國際

專訪:國際油價短期內或保持高位震盪--訪中銀國際環球商品市場策略主管傅曉

新華社,倫敦
2022-01-21 13:00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1月20日電專訪:國際油價短期內或保持高位震盪--訪中銀國際環球商品市場策略主管傅曉

新華社記者楊海若 黃澤民 趙修知

受多重因素影響,國際原油價格近期持續攀升,其中紐約市場原油期貨價格18日創下2014年10月以來最高水準,引發市場高度關注。中銀國際環球商品市場策略主管傅曉20日在倫敦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說,未來幾個月內國際油價可能繼續上攻,並持續在高位震盪。

傅曉表示,目前原油市場看漲氛圍較濃,油價可能突破每桶90美元。短期內原油供需偏緊,本月以來部分歐美對沖基金從股票市場轉向包括原油在內的大宗商品市場,管理基金淨多頭頭寸上漲顯著。

傅曉預計,到2022年下半年,主要產油國原油產量可能恢復至減產之前水準,市場供需關係或發生轉變。

談及此輪國際油價上漲原因,傅曉表示,從需求端看,儘管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快速傳播,但包括英國在內的部分國家認為峰值已過,已開始進一步解除封鎖措施,需求恢復強勁,相關機構也預計今年原油需求將得以恢復。

從供應端看,有三方面原因導致油價上漲。首先,主要產油國增產不及預期,利比亞、尼日利亞等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成員國經常發生供應中斷。同時,主要產油國閒置產能下降明顯,標誌著對市場供需調控的能力下降。

其次,中東地緣政治局勢惡化。阿聯酋首都阿布達比17日發生油罐車爆炸,加劇外界對中東緊張局勢的擔憂。此外,伊核協定談判僵持不下,市場預計2022年伊朗原油出口不會恢復。

第三,非歐佩克產油國供應增長放緩。巴西和挪威等國產量增長放緩,俄羅斯也明顯增產乏力。"另一個市場擔憂的問題是,如果烏克蘭局勢惡化促使美國擴大對俄羅斯制裁,或令全球原油供應下降,"傅曉說。

傅曉表示,能源價格在供需錯配的情況下不斷攀升,推高了許多國家的民眾生活成本以及工業生產成本,推高通貨膨脹率。一些國家可能通過釋放部分戰略石油儲備抑制油價過快上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