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專訪:RCEP將對全球多邊貿易體系產生積極影響--訪日內瓦大學經濟學家奧拉雷亞加

新華社,日內瓦
2020-11-27 11:10

已收藏

新華社日內瓦11月26日電專訪:RCEP將對全球多邊貿易體系產生積極影響--訪日內瓦大學經濟學家奧拉雷亞加

新華社記者陳俊俠 謝麗璟

瑞士日內瓦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知名經濟學家馬塞洛·奧拉雷亞加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簽署將對全球多邊貿易體系產生積極影響。

奧拉雷亞加認為,該協定對所有成員都將產生積極影響,對於中國的合作夥伴而言,該協定帶來的收益可能更大。他強調,貿易收益不僅基於出口量增加,還在於以更便宜的價格從其他國家採購商品。

奧拉雷亞加說,RCEP各成員明確表達了在區域內更加開放的意願。他認為,中國和合作夥伴簽署RCEP是"朝著正確的方向邁進",其積極影響將"延伸到整個世界多邊合作體系"。

在出任日內瓦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前,奧拉雷亞加曾在世界銀行和世界貿易組織任職,諳熟多邊貿易體系。他認為,RCEP完成簽署,最大的贏家將是多邊貿易體系。區域貿易一體化協定不會帶來"去多邊化"的後果。從歷史角度觀察,區域貿易一體化協定對多邊貿易體系發展往往有推動作用。

奧拉雷亞加表示,新冠疫情打亂了全球價值鏈,RCEP的簽署將對全球價值鏈恢復有所助益。RCEP在打破投資保護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在服務貿易領域也取得了令人歡迎的進展。

經過8年談判,東盟十國和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本月15日正式簽署RCEP,這標誌著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經貿規模最大、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終於建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