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新西蘭小口罩孕育大商機

新華社,惠靈頓
2020-09-28 22:47

已收藏

新華社惠靈頓9月28日電題:新西蘭小口罩孕育大商機

新華社記者郭磊 陳正安

海倫·霍爾在奧克蘭擁有一家經營多年的服裝廠。受新冠疫情"封城"措施影響,她的服裝加工生意舉步維艱。然而,新西蘭政府後來推行的口罩強制令卻讓她"絕處逢生"。服裝廠迅速調整生產線,生產起了布藝口罩,一時間訂單飛漲,產品供不應求。

"轉機就是從政府逐漸推行口罩強制令開始的,"霍爾回憶說,"我們的布藝口罩因為可以反復使用備受歡迎。除了企業客戶,線上銷售訂單也增長迅猛。"霍爾現在要花更多時間處理源源不斷的網上訂單。像她這樣轉型求生的小廠,在新西蘭不是個例。

由於疫情出現反復,新西蘭政府8月開始鼓勵民眾戴口罩。8月中旬,疫情再度暴發後,新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遭遇今年第二次"封城",防疫回應級別一度提高到三級。8月底,新西蘭政府開始推行口罩強制令。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多次表示,在公共場所,戴口罩是降低感染風險的最好方法,"戴上口罩如同挽救生命"。她甚至表示要推動立法,將戴口罩常態化。

於是仿佛一夜之間,超市、藥店開始供應非醫用一次性口罩,街頭巷尾自覺戴口罩的人也多了起來。

根據新西蘭統計局8月底提供的資料,今年以來,新西蘭口罩進口額為2.32億新西蘭元(1新西蘭元約合0.6美元),同比暴增1.9億新西蘭元。然而,在新西蘭最暢銷的還是本地生產的可重複使用口罩,帶有時尚元素的,則更受歡迎。

正是看中了新西蘭人戴口罩重視重複使用和美觀時尚的商機,很多像霍爾這樣的企業主順時而動,小口罩孕育出了大生意。以新西蘭口罩品牌MEO為例,其銷售額在過去幾個月增長了11倍,口罩月產能達到1500萬個,並計畫在年底前繼續擴容生產力。

在新西蘭,可重複使用的口罩要比一次性口罩貴很多,但依然受到消費者青睞。在長期定居奧克蘭的周可人看來,這與新西蘭人普遍重視環保有很大關係。"非醫用一次性口罩常常被任意丟棄,這會造成新的感染風險和環境污染問題。其實人們只需要備用一兩個美觀的可重複使用口罩就可以解決這一問題。"周可人自己選擇的就是一款可更換濾芯的口罩,他認為這樣既能阻止病毒,又時尚環保。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