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馬來西亞推動國內旅遊減輕疫情衝擊

新華社,馬來西亞麻六甲
2020-09-22 10:48

已收藏




新華社馬來西亞麻六甲9月22日電題:馬來西亞推動國內旅遊減輕疫情衝擊 新華社記者林昊 王大瑋 坐落於麻六甲海峽之濱的馬來西亞古城麻六甲,200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憑藉豐富的歷史和人文景觀,麻六甲每年都吸引大量遊客,旅遊業成為當地支柱產業之一。今年,新冠疫情給當地旅遊業和整體經濟造成嚴重衝擊。

隨著疫情好轉,馬來西亞政府從6月起全面放寬疫情防控措施,包括允許民眾在國內旅遊。雖然少了國外遊客,但國內遊客也讓麻六甲在一定程度上恢復了生氣。

記者在9月的一個週末來到麻六甲,在雞場街、荷蘭紅屋、聖保羅教堂、古城門等知名景點都可以看到不少遊客結伴出遊,船遊麻六甲河、三輪花車等特色旅遊項目也已恢復運營,但與之前相比仍稍顯冷清。同時,仍有一些景點,例如遊客熱門"打卡"地點麻六甲海峽清真寺、峇峇娘惹博物館等尚未開放。

"剛放寬管制措施時,很少有遊客來餐廳吃飯,"麻六甲河邊一家餐廳的負責人林美美說,"但最近一兩個月,進店吃飯的人越來越多,恢復到了平常的五成左右。" 旅遊業對馬來西亞經濟具有重要意義。

據馬來西亞統計局資料,2019年馬來西亞旅遊業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5.9%,外國遊客來馬旅遊開支和馬來西亞民眾在國內旅遊開支分別占旅遊總開支的49.1%和50.9%。

馬來西亞政府現階段實施的防控措施將持續到12月31日。為減少輸入病例,出入境依然受到嚴格限制,不允許外國遊客入境,馬來西亞公民也不能出境旅遊。這意味著,馬來西亞旅遊業在一段時間內依然要靠國內遊客支撐。 馬來西亞旅遊、藝術和文化部長南茜·舒克裡本月早些時候對媒體表示,隨著疫情緩解,政府出臺了多項措施促進旅遊復蘇,正在取得成效。

不少旅遊及相關行業從業者也在努力尋找辦法。常年從事中馬文化藝術交流活動的黃文慶告訴記者,此前每年他都會組織中國藝術家到麻六甲交流,今年計畫的近20場活動因疫情取消後,他除了舉行線上藝術交流外,還與當地年輕人合作開設了一家藝術茶餐廳,讓遊客在欣賞藝術品的同時,多了一個品嘗當地美食的選擇。

馬來西亞入境旅遊協會署理會長梁偉虹說,馬來西亞整個旅遊業都進入"生存第一"的模式。不過,雖然馬來西亞尚未對外國遊客開放,但本地企業依然在盡力與國外同行及外國遊客保持聯繫,並趁此機會開發新的旅遊產品。

在麻六甲知名景點雞場街,工委會常務副主席顏天祿說,當地正在籌畫中秋節慶祝活動,希望吸引更多國內遊客到麻六甲過中秋。但他更期待包括中國遊客在內的外國遊客重返麻六甲。 他說,麻六甲近幾年每年都可以吸引到1000多萬遊客,其中許多是外國遊客。"我們希望疫情儘快過去,更多遊客能回到麻六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