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專訪:世貿組織需修復三大支柱--訪世貿組織總幹事候選人俞明希

新華社,首爾
2020-09-02 09:46

已收藏


新華社首爾9月2日電專訪:世貿組織需修復三大支柱--訪世貿組織總幹事候選人、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俞明希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田明 陸睿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候選人、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俞明希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世貿組織正面臨"或許是成立以來的最大危機",應對挑戰需修復三大支柱。

"世貿組織正面臨來自外部和內部的深層挑戰,"俞明希說,"更讓人憂慮的是,面對日益加大的不確定性,世貿組織無法發揮作用。"

她認為,從外部而言,全球經濟增長緩慢與需求疲軟、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及貿易爭端等因素給全球貿易造成負面影響,新冠疫情則讓形勢更加糟糕。於內部而言,世貿組織三大支柱均令人憂慮。

多邊貿易談判、爭端解決和貿易政策監督是世貿組織的重要職能,也被稱作世貿組織的三大支柱。但近年來,杜哈回合談判停滯不前,爭端解決機制中的上訴機構停擺。

俞明希表示,應對諸多挑戰,世貿組織需要"回歸根本",強化和改進三大職能。在她看來,首先需要讓談判職能重新恢復活力,制定能夠反映經濟現實的規則制度;其次,需要打破上訴機構停擺的僵局,恢復爭端解決機制已成為當務之急;第三,改進世貿組織的監督職能。

談及世貿組織和全球貿易所面臨的保護主義挑戰,俞明希表示,世貿組織成立初衷之一便是共同抵制各類保護主義。歷史上,世貿組織在與貿易保護主義的鬥爭中一直發揮重要作用。她重申,世貿組織需要讓其三大支柱有效運轉,努力營造"開放、可預測和穩定的貿易環境"。

談及貿易爭端,俞明希認為,世貿組織這一多邊貿易機制"恢復活力、良好運行"非常重要,可以為貿易爭端雙方提供一個深入討論和探尋解決方案的平臺。

俞明希在貿易領域工作長達25年,曾是韓國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韓自貿協定、新版韓美自貿協定等談判中的重要談判代表。

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今年5月宣佈提前離任,其繼任者遴選工作正在進行,俞明希是候選人之一。在本次競選世貿組織總幹事中,她表示,如果當選,將通過提高世貿組織的"相關性、韌性和應對能力",重建成員對多邊貿易體制的信任。

俞明希在採訪中表示,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和貿易的衝擊再次凸顯恢復和改進世貿組織職能以及促進各國合作的重要性。"所有國家都需要合作抗擊新冠病毒、克服危機,全球性危機需要全球協作和共同應對。"

儘管世貿組織面臨重重挑戰,但俞明希仍然對世貿組織的未來發展表示樂觀。"世貿組織成員都有意願讓這一機構(順利)運行,"她說,"鑒於成員們的共同意願和力量,相信我們這一次仍能前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