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財經觀察:美聯儲主席暗示暫停降息 明示經濟風險

华盛顿
2019-11-14 12:53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11月13日電財經觀察:美聯儲主席暗示暫停降息 明示經濟風險

新華社記者楊承霖 許緣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鮑威爾13日發表美聯儲當前貨幣政策立場"適當"的言論,被金融市場普遍解讀為暫停降息的信號。同時,他強調美國經濟面臨多重風險,應對未來經濟下行的貨幣、財政政策已經不多,需要儘快找到解決辦法。

暗示暫停降息

鮑威爾13日出席美國國會聯合經濟委員會聽證會時表示,過去一年來全球增長疲弱、貿易形勢進展和通脹壓力減弱,促使美聯儲自7月以來共計降息75個基點;若接下來美國經濟狀況與美聯儲預期一致,那麼當前貨幣政策是"適當的"。

他的表態被美國金融市場普遍解讀為暫停降息的信號。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統計顯示,當天聽證會後,市場認為美聯儲在12月維持利率不變的概率超過96%。凱投宏觀經濟學家安德魯·亨特認為,目前看來美聯儲很可能在較長時間內對貨幣政策保持"旁觀"狀態。

但鮑威爾當天也承認,倘若事態發展導致美聯儲對經濟前景的看法顯著變化,美聯儲將"作出反應",當前政策不設"預設路徑"。至於美聯儲將在什麼情況下"作出反應",分析人士認為這將主要取決於貿易形勢和全球經濟走向。

道明證券全球利率策略主管普裡亞·米斯拉表示,鮑威爾對進一步降息"保持開放",是因為全球經濟在貿易爭端之前就開始放緩,一些領域增長動力仍然疲軟。

警告風險猶在

鮑威爾說,本輪美國經濟擴張已進入第11個年頭,在就業市場健康、收入不斷增長和消費者信心強勁的支持下,家庭消費繼續穩步增長。但是,美國以外其他經濟體增長乏力和貿易形勢發展造成企業投資疲軟,出口和製造業面臨壓力,加上美國通用汽車公司工人大罷工等因素,三季度美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

不少美國財經界人士也認為美國經濟前景喜憂參半。櫻桃巷投資公司合夥人裡克·梅克勒稱,當前美國經濟在投資者眼中"既不太熱也不太冷",美聯儲今年三次降息後不再降息並不奇怪,因為美聯儲歷來在經濟衰退時降息,在強勁增長時加息,如今美國經濟似乎正處於"中間位置"。

鮑威爾指出,美國經濟前景存在"值得關注的風險",特別是其他經濟體增長疲軟和貿易形勢給經濟帶來的下行壓力和持續性風險。此外,美國通脹水準長期低於美聯儲目標,可能導致長期通脹預期下滑。

在談到美國金融體系風險時,他說,過去一年來美國金融體系總體脆弱性處於中等水準,投資者風險偏好處于正常範圍,但企業債務負擔已經處於歷史高位。

"備戰"經濟下行

鮑威爾強調,美國貨幣、財政政策在應對未來經濟下行時,可操作的空間有限,美聯儲需要重新審視貨幣政策工具,而債務高企的美國聯邦財政部門也要回到可持續運轉的道路上。

他說,當前的低利率環境可能會限制貨幣政策支持經濟的能力,美聯儲目前正在對貨幣政策策略、工具和溝通辦法進行公開評估。

鮑威爾還強調,在經濟下行時,財政政策對經濟的支撐同樣重要,然而有研究顯示美國聯邦債務高企且仍在擴大,聯邦預算已經"不可持續"。他擔憂這將限制美國財政部門支持經濟的意願和能力,長期來看還可能進一步限制私人投資、降低生產率和抑制美國經濟增長。

佩爾斯特靈資本管理公司董事羅伯特·菲普斯稱,鮑威爾對美國財政政策不可持續性的警告"非常正確",美國財政赤字正在增加,若利率上升且不採取特別措施,這些債務很難償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