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通訊:孕育"黃色沙畫"上的"綠色明珠"--記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綠色產業發展

伊斯兰堡
2019-11-12 15:34

已收藏


新華社伊斯蘭馬巴德11月12日電通訊:孕育"黃色沙畫"上的"綠色明珠"--記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綠色產業發展

新華社記者李浩

一棵棵辣木樹已有人高,一盆盆虎刺梅爭奇鬥豔,簡易花盆內的幼苗盡情享受著噴霧器的滋潤……這個擁有40餘種花卉的苗圃位於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瓜達爾港區內,而氣候炎熱、植被稀少、風沙肆虐卻是瓜達爾給人的一貫印象。

瓜達爾港是中巴經濟走廊的支柱專案之一。2013年,中國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港控")取得瓜達爾港口及自由區運營權,開始對百廢待興的瓜達爾港進行包括生態環境在內的全方位改造。經過多年努力,現在的瓜達爾港好似一幅"黃色沙畫"上的"綠色明珠"。

為使瓜達爾港的綠化更為科學、完善,中國港控從國內引入了在沙地種植方面擁有先進技術的育林控股有限公司。

"2016年剛到瓜達爾時,四周一片茫茫戈壁,幾乎看不到什麼綠色。"正在公司苗圃內指導巴方員工修剪三角梅的王瑞磊對記者說。王瑞磊是一名"90後",也是育林控股有限公司子公司瓜達爾綠色生態科技有限公司的負責人。

瓜達爾綠色生態科技有限公司現有巴方員工近30人。奈赫瑪特是瓜達爾當地人,已在這裡工作兩年,既學會了花卉種植培育,又學會了灌溉管道的鋪設維修。他對記者說:"家人都很支持我來這裡工作,因為收入比之前高,也更穩定,而且我所做的工作在讓瓜達爾變得更美麗。"

瓜達爾土地鹽鹼化重,再加上乾旱缺水,挑選合適的花卉苗木並不容易。王瑞磊說:"到瓜達爾後嘗試種植了很多花卉,也嘗試了滴灌等多種技術,成功的案例不少,但失敗的更多。"就這樣邊種邊試,王瑞磊的團隊已累計在瓜達爾港種下辣木樹等喬木2.2萬棵、三角梅等灌木4萬棵、草坪地被等1.5萬平方米、各類花草2.5萬餘盆,並鋪設綠化管線2000米。

除苗圃外,在中國港控的大力支持下,育林控股有限公司還計畫在瓜達爾港自由區投資建設植物組織培養中心和溫室大棚。"組培中心和溫室大棚投入使用後,將為瓜達爾的綠化事業提供充足的種苗,而我們的花卉、蔬菜等產品也有望銷往整個巴基斯坦,甚至阿聯酋等中東國家。"王瑞磊興奮地說。

鬱鬱蔥蔥的樹林、綠油油的草坪、爭相開放的鮮花,是很多中國建設者眼中瓜達爾未來的樣子。中國港控子公司瓜達爾港自由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胡耀宗介紹說,中國港控去年發起了"瓜達爾百萬造林"項目,計畫通過植樹來提升瓜達爾的綠化水準,改善當地民眾的生活環境。

在瓜達爾推廣清潔能源也是一些中國企業的關注點。本月初,中國生態環境部向巴基斯坦援助4000套太陽能光伏系統和發光二極體(LED)燈,旨在增強巴國內尤其是瓜達爾地區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打造綠色瓜達爾。

中國港控在自由區招商方面也提出了嚴格的環保要求。胡耀宗說,中國港控堅守招商引資與環境保護"雙生命線",實現自由區的經濟發展與生態建設"綠富雙贏"。"我們希望能多引進符合巴基斯坦環保標準、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的`綠色企業`,這樣才能讓瓜達爾港更好、更可持續地發展。"他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