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熱點問答:英國貨車慘案凸顯歐洲非法移民問題

北京
2019-10-29 23:0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熱點問答:英國貨車慘案凸顯歐洲非法移民問題

新華社記者

英國埃塞克斯郡近日發生的貨車慘案震驚世界。藏身貨車中的39人不幸死亡令人痛心,此次慘案暴露出來的歐洲非法移民、人口販賣以及邊境管控等問題成為人們關注的熱點。

貨車慘案調查進展如何

英國警方23日在英格蘭東南部埃塞克斯郡一工業園區內的一輛集裝箱貨車裡發現39具遺體。

根據英國埃塞克斯郡警方28日發表的最新聲明,貨車慘案涉事司機莫里斯·魯賓遜已於當天出庭受審。他是通過視頻接受英格蘭地方法院庭審的。針對他的下次庭審將於11月25日在位於倫敦的中央刑事法庭舉行。

莫里斯·魯賓遜現年25歲,來自英國北愛爾蘭。在23日案發當天即被警方拘押。他被控39項過失殺人罪以及共謀販運人口、協助非法移民偷渡和洗錢等罪行。

埃塞克斯郡警方稱,在涉案貨車中發現的39具遺體已全部轉移至醫院進行檢查。警方正通過比對牙齒、指紋和DNA等方式確認死者身份。警方目前已收集整理出死者衣物、手機等總計超過500件物品。但核實死者身份的過程依然需要很長時間。

埃塞克斯郡警方早些時候曾強調,39名死者的國籍和身份仍未有最終定論,因此呼籲媒體不要無端猜測,以免妨礙警方調查。

歐洲為何頻發非法移民案件

英國輿論普遍認為,造成這一慘案的主要原因很可能同跨國人口走私犯罪有關。有跡象表明,警方正以有組織偷渡或人口販賣作為方向對此案進行調查。

就在英國警方調查本案的同時,法國加來港執法人員27日在一輛準備前往英國的冷藏貨車中發現8名來自阿富汗的非法移民,其中包括4名兒童。他們藏身於車廂底部夾層中。為掩人耳目,貨車裡還裝了冷凍雞肉。

英國、德國等西歐國家工資收入高、社會福利好,長期以來一直是非法移民的目的地。自2010年西亞北非局勢動盪以來,大批非法移民湧入歐洲,更是導致歐洲出現難民危機。

據國際移民組織發表的報告,自2014年1月以來,近1.9萬人因試圖非法登陸歐洲而死亡或失蹤。

歐洲刑警組織的報告指出,大部分非法移民通過陸路或者地中海進入歐洲國家,想要前往德國、瑞典和英國的非法移民會選擇從克羅地亞或保加利亞進入歐盟,然後再經由次級偷渡網路分散到歐洲大陸各地。

就英國而言,英國當局幾年前加強對多佛和英吉利海峽隧道的管控後,一些販賣人口或組織偷渡的犯罪團夥繞道其他安檢措施相對寬鬆的港口入境英國,偷渡手段也不斷翻新。

歐洲打擊偷渡和非法移民有何舉措

2015年前後,歐洲國家難民危機集中爆發。面對嚴峻形勢,歐洲國家採取各項措施加強應對。

英國與法國曾在2015年簽署協定,兩國加強合作打擊通過英吉利海峽隧道偷渡的非法移民。根據協定,兩國通過設立共同指揮和監控中心、增派警力、加固和新設護欄以及打擊組織非法移民的犯罪團夥等措施來遏制偷渡行為。

為阻擋非法移民湧入,匈牙利政府2015年6月決定在匈牙利和塞爾維亞的邊境地區修建一道長175公里的圍牆。隨著圍牆的修建和邊境管控措施的加強,非法入境移民人數銳減。2017年4月,匈牙利在兩國交界地區建成第二道圍牆。

2019年9月,德國警方出動數百名員警在不來梅、裡特胡德和紐倫堡三地同時對國際人蛇集團實施專項打擊行動。

整體來說,經過2015年至2016年的歐洲難民危機,最近幾年進入歐洲國家的非法移民人數在下降。但是,解決非法移民和偷渡問題不能只靠封堵和打擊。要看到,戰亂衝突、貧窮落後是導致人們背井離鄉、流離失所的最重要原因,在這些背井離鄉者的國家實現和平、推動發展才是解決歐洲非法移民問題的根本出路。(參與記者張代蕾、應強、袁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