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財經觀察:美聯儲回購之"水"能否解金融市場之"渴"

华盛顿
2019-09-24 14:33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9月23日電財經觀察:美聯儲回購之"水"能否解金融市場之"渴"

新華社記者楊承霖

針對美國金融市場近期的流動性緊張問題,美國金融界人士認為,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應通過建立常備回購工具來提高調控市場能力,並儘快擴張資產負債表。

16日,美國短期融資市場隔夜回購利率突然大幅飆升,美元出現短缺。17日至23日,負責執行美聯儲公開市場操作的紐約聯邦儲備銀行通過回購債券等操作,連續五個交易日向市場累計投放近3500億美元資金。

紐約聯儲還宣佈,回購計畫將持續至10月10日,除了每天至少750億美元的隔夜回購,還計畫在24日、26日、27日額外進行14天期回購操作,每次操作規模至少為300億美元。

美聯儲將回購作為公開市場操作的重要工具,借此向商業銀行"放水"。紐約聯儲23日說,回購操作取得了預期效果,美國金融市場上的美元供應量和利率水準已大致穩定。

對於突然出現流動性緊張的原因,紐約聯儲行長約翰·威廉姆斯說,企業繳納季度稅款、美國國債拍賣結算等因素給融資利率帶來的上行壓力超出預期,而且,有跡象顯示流動性未能在金融系統中有效分配。

儘管流動性緊張已有所緩解,但美國金融界仍心有餘悸。瑞銀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塞斯·卡彭特表示,美聯儲的"反應慢了一拍",應在利率飆升當天就做出應對。美銀美林利率策略師馬克·卡瓦納認為,這次利率波動"對美聯儲調控貨幣市場的能力提出了質疑"。

前紐約聯儲行長威廉·達德利表示,美聯儲應考慮引入"常備回購工具",只要短期利率面臨上升壓力,就可以使用該工具進行回購操作,消除利率大幅上升的風險。

此外,由於市場對貨幣的需求逐年增加,多家知名金融機構預計美聯儲將重新擴張資產負債表,從而為金融市場提供充足貨幣供應。據美國銀行預測,美聯儲每年將需要購買約1500億美元資產,才能滿足市場對美元的需求。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18日降息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美聯儲正評估何時恢復資產負債表的"有機增長",部分市場人士將此視為美聯儲將"量化寬鬆"重新納入考慮範圍的信號。

雙線資本公司首席執行官傑佛瑞·岡拉克表示,美聯儲可能不得不啟動"輕量版量化寬鬆",這意味著重新擴張資產負債表,以增加金融系統流動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