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中國火車機車"心動力"助推印度軌道交通發展

太原
2019-08-05 10:18

已收藏


新華社太原8月5日電(記者呂夢琦)結束在山西永濟市的技術培訓後,返回印度工廠的尼瑪·庫馬爾幾天前給他的中國同事發來一張工作照。照片中,他穿著整潔的工作服,正在完成火車機車電機定子的一道生產工序。

庫馬爾供職的企業名叫印度中車先鋒電氣有限公司,位於印度哈裡亞納邦巴沃工業園區。這是一家中印合資企業,已經為50多名印度人提供了就業崗位。

庫馬爾說,他現在每月能賺5萬多印度盧比,折合5000多元人民幣,在當地算是一份不錯的收入。因為表現優秀,庫馬爾去年還被位於中國永濟的總公司評為生產標兵,並得到3000元人民幣獎勵。

但庫馬爾更看好的是未來。因為印度正在大規模更新火車機車,需要大量牽引電機,這將給他和他所在的公司帶來更好的發展前景。

電機是機車牽引系統的核心部件,被稱為火車的"心臟"。憑藉過硬的品質和性能,中車永濟電機在10年前就成功贏得了印度市場的認可。"我們公司佔有中國機車電機市場50%以上的份額,並將電機產品出口到全球近50個國家。"中車永濟電機有限公司國際事業部工作人員劉海東說。

儘管合作已久,但在大多數時間裡,中印兩國在機車電機領域僅僅是開展簡單的進出口貿易。隨著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印之間的經濟聯繫更加密切。

2014年,"中國製造"和"印度製造"終於在印度亞穆納河畔親密攜手。中車永濟電機有限公司和印度先鋒貿易公司共同投資6340萬美元組建印度中車先鋒電氣有限公司,成為中國在印度投資的第一個軌道交通牽引設備製造企業。

"2016年公司剛投產時,還只具備裝配能力,但第二年我們就在印度建成了第一條生產線,實現了電機轉子的本土化生產,當年實現銷售額8700萬元人民幣。"劉海東說。

劉海東同時是印度中車先鋒有限公司5名中方代表之一。在開拓印度市場的過程中,他也見證了印度軌道交通的快速發展。"我們的產品剛進入印度市場時,主要是提供內燃機車電機,但現在印度正在大規模採用電力機車。"他說,他們今年將在印度建成電機定子生產線,徹底實現整台電機的本土化生產,現在最缺的就是技術工人。

不久前,庫馬爾在中車永濟電機有限公司接受的就是定子生產技術培訓,同行的還有7名印度員工,一共培訓了20天。"他們學得很快,雖然語言上存在一些障礙,但我傳授的技術他們基本上都能夠領會。"中車永濟電機有限公司技術工人冀振磊說。

為了保證印度員工完全掌握電機定子生產技術,中車永濟電機有限公司還專門選派了5名技術人員前往印度工廠繼續指導他們操作。劉海東透露,今年印度中車先鋒電氣有限公司預計將銷售320台內燃機車電機,並在印度成功拿到了120台電力機車電機訂單,全年銷售額將達到7000萬元人民幣。

中車永濟電機有限公司已經培訓了三批印度工人,總共40餘人。未來,這個數字還會繼續增加。

印度中車先鋒電氣有限公司印方副總經理阿尼爾·阿克瓦爾表示,印度鐵路建設正處於快速增長期,僅牽引電機的年採購量就達2000台,"我們需要中國的技術支援,讓運行印度各地的列車都用上我們自己生產的產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