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巴黎聖母院塔尖在大火中倒塌

巴黎
2019-04-16 10:12

已收藏


新華社巴黎4月16日電題:巴黎聖母院塔尖在大火中倒塌

新華社記者楊一苗

熊熊烈火之中,巴黎聖母院塔尖轟然倒塌。當地時間15日傍晚18時許,位於巴黎市中心、有著800多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發生大火,整座建築損毀嚴重。

新華社記者第一時間趕赴火災現場。記者在現場看到,著火位置位於聖母院頂部塔樓,大火將整座建築物的後半部分映得通紅,滾滾濃煙沖向天空。大火迅速將聖母院塔樓的塔尖吞噬,很快,塔尖如被攔腰折斷一般倒下,圍觀人群發出驚呼。此時,空氣中持續彌漫著刺鼻氣味,帶著火星的灰燼飄在空中…… 巴黎聖母院周邊停著幾十輛消防車及警車,消防員使用多組雲梯將水管接至空中,持續向著火點噴水,直升機和無人機在空中盤旋巡查火情。

進入夜晚,火勢漸漸減弱,但仍可看到主樓一側視窗內伴隨著濃煙的明火。隨後,有工作人員進入建築內,手持照明設備進行探查,冒著煙的視窗不時有燈光透出。 往日此時,當夜晚來臨,燈光映照在這座恢宏的建築上,正是巴黎聖母院最美的樣子。今日此刻,這座巴黎古老的建築卻在忍受著大火的煎熬。

聖母院周邊道路全部被封閉,上千名巴黎市民聚集在警戒線周圍。人們圍在一起,輕唱著祈禱歌曲,有人眼含淚水,有人低聲啜泣。巴黎市民迪布呂勒說:"我從小就住在聖母院附近,它伴隨著我成長,此刻我感到很心痛,就像一個老朋友正在離開我。"

15日晚,共有約500名消防員在現場救火。消防部門說,有一名消防員在救災中受傷。至深夜零時許,明火基本被撲滅,消防員還在持續工作,仍有數百名民眾聚集在現場唱歌祈禱。法國內政部國務秘書洛朗·努內茲表示,明火撲滅後,消防部門還需要三到四個小時給巴黎聖母院主體建築降溫。巴黎四區區長助理安娜·勒布勒東表示,等大火完全被撲滅後,將進行文物損毀狀況的評估並決定修復方式。

法國總統馬克龍當晚在火災現場說,巴黎聖母院"代表著我們的歷史、我們的文學和我們的想像力",重建巴黎聖母院是法國人民的期待,也是"我們的歷史使命"。(參與記者:應強、徐詠春、唐霽、陳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