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將離任

华盛顿
2019-04-08 11:32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4月7日電(記者徐劍梅 劉陽)美國總統特朗普7日在社交媒體上宣佈,國土安全部長科斯特珍·尼爾森將離任。

特朗普7日在白宮和尼爾森會面,隨後宣佈尼爾森將離任。他還宣佈,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局長凱文·麥卡利南將擔任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

綜合美國媒體報導,尼爾森並非主動辭職。她上任以來,時常陷入"兩頭不討好"的處境。一方面,不時傳出特朗普批評她工作不力的消息,美墨邊境非法移民聚集狀況仍在持續;另一方面,因積極推行強制非法移民和未成年子女"骨肉分離"的"零容忍"政策,她深受輿論壓力。

尼爾森去職是特朗普政府圍繞移民政策進行人事改組的最新舉措。4月4日,特朗普在一份致國會參議院的通知中,撤銷了對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代理局長羅恩·維蒂耶洛出任局長的提名。他5日表示,做出這一決定是因為"想要更強硬的方向"。當天在加州美墨邊境視察時,特朗普進一步宣稱,美國不再接收非法移民。

打擊美墨邊境非法移民問題是2016年美國大選熱門話題,預期也將是2020年美國大選的重要議題,民主、共和兩黨就此纏鬥不已。民主黨掌控的美國國會眾議院5日提起聯邦民事訴訟,尋求通過法庭裁決阻止特朗普藉宣佈"國家緊急狀態"繞過國會,為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建造隔離牆籌撥資金。

尼爾森是特朗普任內第二位國土安全部長。她是律師出身,曾為國會議員工作並成立風險和安全管理諮詢公司,在凱利任國土安全部長期間她出任國土安全部辦公廳主任,後隨凱利進入白宮改任白宮辦公廳第一副主任,2017年10月被提名為國土安全部長。

美國國土安全部成立於2001年"9·11"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職能範圍包括反恐、邊境安全、打擊非法移民等,在聯邦政府賑災行動中也扮演重要角色。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