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伊核協議矛盾傳至慕安會 歐美利益分歧難彌

中国财富网
2019-02-18 11:37

已收藏

為期三天的第55屆慕尼克安全會議17日閉幕,會議上,歐美就伊核協議等問題爆發出立場相對的聲音,顯示大西洋兩岸的利益分歧仍未消退。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16日在慕尼克發表講話,認為伊核協議應當維持,可能是西方國家得以繼續施壓伊朗的“微小支柱”。

默克爾說,她能看見伊朗發展彈道導彈項目並介入葉門、敘利亞等國家衝突,但要實現各方遏制伊朗核計畫的共同目標,不可能單純以退出伊核協定的方式。

美國政府去年5月宣佈退出2015年7月達成的伊核協定,隨後逐步重新開機因這一協議而暫停的對伊制裁。

默克爾講話結束後,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言,指責歐洲國家不採取與美國相同的做法,削弱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他認定,只有對伊朗施加經濟和外交壓力,才能實現中東地區乃至世界和平。

實際在慕尼克安全會議前, 彭斯14日在波蘭首都華沙舉行的中東問題會議上就要求德國、法國和英國退出伊核協議,與美國保持一致。

伊朗外交部長紮裡夫17日呼籲英國、法國和德國為挽救伊朗核協議做出更多努力,並指責美國對伊朗有種“病態的偏執”。

“如果歐洲想要游泳對抗美國危險的單邊主義浪潮,就應該不怕濕身。”紮裡夫當天在慕尼克安全會議上發言中說,歐洲三國建立的INSTEX機制還不夠,他們應該為挽救核協議做出更多努力。紮裡夫還表示,伊朗現在仍然保持對核協議的承諾。

1月底,英法德三國宣佈已與伊朗建立開展貿易的專項機制“INSTEX”,用於與伊朗之間的非美元結算。該機制投入運行後將使得歐盟有能力繞過美國對伊的單邊制裁,維持同伊朗的合法貿易。

伊核問題之餘,默克爾在16日講話中力挺德國車,無法理解美國把德國汽車視為國家安全威脅。

默克爾說,德國為德國製造的汽車“驕傲”,“我們也有權驕傲”。然而,美國商務部卻把德國車、歐洲車視為國家安全威脅。

她舉例說,德國汽車製造商寶馬汽車公司的最大工廠設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如果說那裡製造的汽車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我們感到震驚”。

美國和歐洲去年7月底就緩和貿易關係緊張達成一致,但雙方過去幾個月沒有能夠就汽車進口關稅和確定美歐貿易談判具體範圍等關鍵議題取得明顯進展。

分析人士認為,美歐貿易關係緊張可能再度出現,貿易談判前景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就雙方談判,默克爾說,她“寄予厚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