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俄羅斯經濟需努力突破低速徘徊

中国财富网
2019-01-07 09:16

已收藏


對於2018年的經濟運行情況,俄羅斯總統普京在2018年12月20日的大型年度記者會上努力傳遞積極樂觀的調子。而對於未來,普京表示,俄羅斯需要突破,否則國家將沒有未來。不改變經濟結構,俄就保證不了為實現突破所必需的GDP增長速度。

俄羅斯的12項大型國家計畫正著眼于其未來。政府將投入大筆資金改變經濟結構、賦予其創新性質。俄政府計畫未來兩年每年經濟增長2%,從2021年開始達到3%,之後更快。俄完全能夠成為世界五大經濟體。

12項國家計畫,涵蓋從道路、住房、醫療、教育和社會開支等生活的所有方面。到2024年前用於基礎設施現代化和社會發展的開支將達到23萬億盧布(1美元=68.01盧布),資金來自於國家撥款和私人投資。

2014年以來,受西方對俄羅斯制裁和國際油價大幅波動的影響,俄經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在俄政府努力下,俄經濟逐步恢復增長。2017年增幅為1.4%。根據最新資料,2018年頭10個月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1.7%,預計全年增長1.8%。失業率從2017年的5.2%降至4.8%。2018年黃金外匯儲備增長超過7%,達到4649億美元。2018年俄預算盈餘約占GDP的2.1%左右,是2011年以來第一次實現預算盈餘。

俄政治學者、社會經濟和政治問題研究所專家委員會成員祖金認為,普京將大型國家計畫視為突破性發展的工具,使俄達到嶄新水準。其標誌是實現數位化,最終目標是提高俄羅斯人的生活水準。

2018年11月28日,普京在莫斯科舉行的“俄羅斯在召喚!”年度國際投資論壇上發表演講時表示,俄對經濟感覺自信,適應了外部震盪並正在為自身內部發展創造條件。他強調,俄羅斯現在是開放且自給自足的國家,而進一步發展的前景首先與實現大型國家計畫聯繫在一起。“這是雄心勃勃的任務,如果我們有信心走在完成這一任務的道路上,國家將改變,變得更好。”

此前,梅德韋傑夫在接受俄五家主要電視臺採訪時也評價說,2018年整體結果是相當積極的,俄經濟足夠穩固,能夠實現進一步的發展。梅德韋傑夫承認,俄與西方之間的制裁和反制裁導致雙邊貿易損失約1000億美元。但俄有些經濟部門因制裁獲益。他認為,俄現在整體上有強有力的經濟,是快速發展中國家的經濟。

這兩年,農業是俄羅斯經濟發展最為亮麗的部門。2017年糧食大豐收,產量為1.354億噸。2018年又迎來好收成,糧食淨產量預計達到1.1億噸,比近五年來的年均值高出11%。其中,小麥收穫量為7000萬噸。預計在2018年7月到2019年6月這一農業年度裡糧食出口量將達到3900萬噸,其中小麥出口量3400萬噸。梅德韋傑夫表示,2018年俄農產品出口預計為260億美元,超過2017年200億美元的指標。

外貿戰線也傳出好消息。根據官方資料,2018年頭11個月俄羅斯外貿額同比增長20%,初步統計超過6100億美元。貿易順差為1756億美元。

不過,有一些專家與普京和梅德韋傑夫的看法相對立,他們認為,俄羅斯經濟在原地踏步,甚至陷入深度停滯。

波士頓諮詢公司本月發佈了2018年可持續經濟發展評估指數(SEDA),俄羅斯在152個國家中位列第59,SEDA指數為1.11,重回2009年時的水準。

對此,俄羅斯國民經濟和國家行政學院金融市場和金融工程學教研室副教授赫斯塔諾夫認為,今年的SEDA指數表明俄經濟已陷入深度停滯。近兩年來,俄經濟相當平穩地保持著微小的、趨近於零的增幅,這樣的“滯脹”狀態或將延續相當長的時間。

俄自由派代表人物、現任審計署署長庫德林也公開表示,俄羅斯“落入了停滯陷阱”,經濟已經十年年均增長只有1個百分點。他表示,有必要減少國家對經濟的控制並對抗通貨膨脹。

一些企業家對俄經濟增長持懷疑態度。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與俄羅斯Nafi分析中心於2018年9月至11月對1000名大中小型企業的負責人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約70%企業家認為未來6年俄GDP增速將低於世界平均值,只有10%的人樂觀地認為將超過平均值。

俄羅斯聯邦保護企業家權利總統全權代表直屬專家委員會主任阿列克諾維奇說,商業民調也顯示,半數企業家預計俄經濟形勢將惡化,而75%預計不會好轉。

儘管有一些悲觀論調,世界銀行報告將2018年俄羅斯經濟增長預期由1.5%上調至1.6%,但將2019年經濟增長預期調低至1.5%,對2020年經濟增長預期則仍維持在1.8%不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