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聯儲今年第三次加息

新华网
2018-09-27 08:49

已收藏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26日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到2%至2.25%的水準。這是美聯儲今年以來第三次加息,符合市場普遍預期。

美聯儲當天結束貨幣政策例會後發表聲明說,自8月份以來的資訊顯示,美國就業市場繼續走強,經濟活動強勁擴張。同時,家庭消費和企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長強勁。整體通脹和剔除食品與能源的核心通脹水準都維持在美聯儲2%的目標附近。

聲明還說,美國經濟增長前景面臨的風險大致平衡。美聯儲預計,隨著進一步漸進加息,美國經濟中期內將持續擴張,就業市場將保持強勁,通脹率將處於美聯儲“對稱性的2%目標”附近。

美聯儲當天發佈的季度經濟預測顯示,美聯儲預計今年美國經濟將增長3.1%,高於6月份預測的2.8%。同時,美聯儲預計2019年美國經濟將增長2.5%,略高於6月份預測的2.4%。根據美聯儲發佈的聯邦基金利率中值預測,多數美聯儲官員預計今年年底還有一次加息。

與以往貨幣政策例會後發表的聲明相比,美聯儲這次刪除了“貨幣政策立場仍然寬鬆”的表述。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當天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刪除這一表述並不預示未來利率政策將發生任何變化,美聯儲預計未來將繼續漸進加息。

鮑威爾還表示,全美各地企業對於貿易政策的擔憂情緒正普遍上漲,美聯儲擔心貿易摩擦將對商業信心造成傷害,進而對企業投資和金融市場產生不利影響。他指出,如果關稅水準大範圍上升並長期存在,全球趨向保護主義,將不利於美國經濟和全球經濟增長。

自2015年12月啟動本輪加息週期以來,美聯儲已加息8次,並開啟縮減資產負債表計畫,以逐步退出金融危機後出臺的超寬鬆貨幣政策。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9月份對46位元經濟學家、基金經理、策略師進行的調查顯示,96%的受訪者預計美聯儲將於今年12月再次加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