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阿聯酋駐華大使:阿聯酋與中國關係成為全球合作的典範

新華社,北京
2021-04-02 16:2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記者姜德群)阿聯酋駐華大使紮希裡向新華社記者表示,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3月27至28日訪問期間,分別同阿聯酋阿布達比王儲穆罕默德和阿聯酋外長阿卜杜拉舉行會談。此次訪問對於進一步推動雙邊關係具有重要意義,阿中關係已成為21世紀全球合作的典範。

他說,阿聯酋是中國在中東和北非地區最大的非石油交易夥伴。阿中貿易額已超過500億美元,預期到2030年將增至2000億美元。

紮希裡說,阿聯酋與中國的合作範圍不斷擴大,除傳統領域外,目前還擴展至可再生能源、物流、基礎設施、生命科學以及人工智慧等領域。

他說,中國將借助"十四五"規劃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加強經濟創新,阿聯酋也制定了"面向未來50年國家發展戰略"和一項名為"3000億行動"工業發展戰略,致力於建立世界一流的工業生態系統。阿中在經濟發展方面有著宏大目標,這將增進雙方的投資和技術交流。

紮希裡說,在王毅與阿聯酋外長會談期間,雙方強調了兩國新冠疫苗合作的重要性。阿聯酋與中國的疫苗合作取得了成功,兩國都積極加入了世界衛生組織主導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畫(COVAX)",該計畫促進了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

他指出,阿聯酋和中國正分別努力籌備迪拜世博會和北京冬季奧運會。"我參觀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場館等建設現場,工作人員和組織者的專業素養和熱情讓我備受鼓舞。"

紮希裡稱,隨著疫情防控不斷取得進展,阿聯酋和中國人民也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一起。去年,迪拜中文學校開學,阿聯酋目前有118所學校開設中文課程,吸引了3萬多名學生。隨著雙方人民間的瞭解不斷加深,兩國將探索開闢新的合作途徑。

他說,對於阿聯酋和中國而言,2021年都是重要的一年,阿聯酋將慶祝建國50周年,中國共產黨也將迎來建黨100周年,今年還是阿中建交37周年。在這一重要時期,阿聯酋和中國都期待促進戰略產業增長,增強經濟彈性。雙方間的共同目標必將為阿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帶來更加豐富的成果,也將促進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繁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