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國擬立法確立資料安全保護管理基本制度

新華社,北京
2020-06-28 17:1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王思北)隨著資訊技術和人類生產生活交匯融合,各類資料迅猛增長、海量聚集,對經濟發展、社會治理、人民生活都產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影響,制定一部資料安全領域的基礎性法律十分必要。28日,資料安全法草案初次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審議。

資料安全已成為事關國家安全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草案按照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要求,確立資料安全保護管理各項基本制度,提升國家資料安全保障能力,有效應對資料這一非傳統領域的國家安全風險與挑戰,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草案堅持安全與發展並重,規定支援、促進資料安全與發展的措施,提升資料安全治理和資料開發利用水準,促進以資料為關鍵要素的數位經濟發展。

此外,草案立足資料安全工作實際,著力解決資料安全領域突出問題,落實資料活動主體的安全保護義務與責任,切實維護公民、組織的合法權益。適應電子政務發展的需要,建立政務資料安全管理制度和開放利用規則,大力推進政務資料資源開放和開發利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