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世界的期待 正確的選擇--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定現場側記

新華社,華盛頓
2020-01-16 13:14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1月15日電題:世界的期待 正確的選擇--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定現場側記

新華社記者周效政 楊士龍 韓潔

華盛頓時間1月15日中午,美國白宮東廳,一場不同尋常的儀式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原定30分鐘的儀式持續了近80分鐘。13時許,現場300多名兩國嘉賓和上百名中外記者見證了歷史性一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端坐在並排相鄰的兩張桌前,共同簽署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定文本。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歷經持續近兩年的貿易戰,迎來了階段性成果。

這份協定的簽署,"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全世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致特朗普總統的口信中說。主席的口信,引發現場陣陣掌聲。

事非經過不知難。近兩年來中美圍繞經貿分歧談談打打,一波三折,正是兩國元首通信通話保持密切溝通,關鍵時刻親自會晤,對磋商進程起到了關鍵引領和推動作用。同時,雙方經貿團隊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不懈努力,求同存異,終於達成第一階段協定。

當劉鶴在致辭中提起中國人常說的一句話"辦法總比困難多"時,再次引發全場熱烈掌聲。

即使是號稱白宮最大房間、常用於舉辦盛大活動的東廳,15日也顯得相當擁擠。但這絲毫沒有影響現場的熱烈氣氛。嘉賓們盛裝出席,不少人戴著紅色領帶或身著紅衣。

在人群中人們看到了96歲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他是中美關係的"破冰者";也看到了美國聯邦政府唯一的華裔女部長趙小蘭;但更多的還是來自此前深受關稅戰影響的美國各行各業代表。他們中有的人為了阻止對華加征關稅,曾經在聽證會上痛切陳詞。

特朗普總統用了將近50分鐘時間,逐一點名感謝對協定達成做出貢獻的人士。此次他坐到簽字桌前,並邀請副總統彭斯等眾多內閣要員和資深國會議員出席儀式,足見對此次協定簽署的重視。

當協定簽畢、雙方友好握手合影的畫面通過電視直播傳遍全球時,已經連漲數周、疊創新高的美國道鐘斯股指再次上沖百餘點,最終首次收盤於29000點之上。

"這次簽約意味著中美關係向前邁出一大步,我期待兩個偉大國家間的關係繼續蓬勃發展。"現場觀禮的美國蒙大拿州官員布裡格斯說。

劉鶴在儀式上強調,中方期待同美方共同努力,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遵守協議約定,照顧彼此核心關切,努力落實好第一階段協議。

在千里之外的艾奧瓦州,農場主格蘭特·金伯利在收看儀式直播後說,第一階段協議的簽署對我們農民是利好消息,真心希望不要再出現波折和倒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