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新年首訪沙特埃及伊朗 習近平深耕中東“新絲路”

中国证券网
2016-01-19 09:12

已收藏


“中東是大國的試金石,能夠在中東發揮作用才叫大國。現在是我們在中東發揮更大作用的時候了。”1月14日,中國現代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李紹先在記協的新聞茶座上說道。

新年首訪,中國向中東伸出了橄欖枝。

1月19日至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沙特 、埃及 、伊朗三國進行國事訪問。在埃及期間,還將訪問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

外交部副部長張明1月18日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表示,此次出訪是今年中國外交第一次重大行動,又適逢中國同埃及建交60周年,也是同阿拉伯國家開啟外交關係60周年。中國同三國有著進一步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的強烈願望。

張明指出,習近平主席訪問三國主要目的是:鞏固傳統友好、加強互利合作、推動文明交流互鑒。此訪對深化中國同上述三國及地區國家的關係將產生重大深遠影響。

據介紹,習近平此次出訪,日程緊湊、活動非常豐富。中國將與三國進一步鞏固雙邊關係,規劃各領域合作,進一步對接發展戰略。有關合作將涉及能源、基建、貿易投資便利化,核能、航太衛星、新能源等高新技術領域,雙方還將就加強教育、科技、文化等人文領域合作達成新共識,將就開展文明對話進一步交換意見。

“中東是大國的試金石,能夠在中東發揮作用才叫大國。現在是我們在中東發揮更大作用的時候了。”1月14日,中國現代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李紹先在記協的新聞茶座上說道。

李紹先認為,中東正處在一個“三期疊加”的大亂局時期。所謂的“三期疊加”是指,地區政治秩序崩潰後的重建期、地緣政治力量均衡的重構期、國家政治經濟社會的轉型期。在這樣的局面下,中東地區的局勢動盪就是一個常態。

他認為,中東地區當前亟需實現政治穩定和經濟發展。對此,一方面,中國應當積極推進“一帶一路 ”倡議,幫助中東國家恢復經濟;另一方面,中國應當發揮公正的大國作用,積極推動中東政治秩序重建。

“中國是唯一在中東沒有”帝國利益“追求的大國,我們對地中海東岸政治格局的建設沒有任何要求。只要能夠符合當地人民的利益,中方就是支持的。”李紹先指出,中國在伊核問題上就發揮了建設性作用,得到了美國 、伊朗等國際社會的認可。

沙特:打造“中沙能源合作共同體”

沙特是習近平今年首次出訪的第一站,也是他擔任國家主席後訪問的第一個阿拉伯國家。這次訪問也是中國國家主席7年來首訪沙特。

張明指出,此訪將對未來5-10年中沙關係和各領域合作進行整體規劃,推動雙邊關係再上新臺階。兩國將發表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聯合聲明。

其間,習近平主席將同薩勒曼國王舉行會談,共同出席有關文件簽字儀式,並將會見王儲繼承人穆罕默德。習近平主席還將分別會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秘書長紮耶尼、伊斯蘭合作組織秘書長伊亞德,就進一步推進中國同海合會和伊斯蘭國家關係交換意見。

在對沙特訪問前夕,1月18日,習近平在沙特《利雅德報》發表題為《做共同發展的好夥伴》的署名文章。他在文中指出,雙方應擴大雙邊貿易規模,打造長期穩定的“中沙能源合作共同體”,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投資領域合作,並以航太、和平利用核能、可再生能源三大高技術領域為突破口,豐富中沙務實合作內容。

他還強調,中方讚賞沙特以意向創始成員國身份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也願同沙方一道加快推動中國-海合會自由貿易區建設,使雙邊合作和多邊合作形成良好互動局面,不斷提高兩國互利合作水準。

沙特連續多年是中國的全球第一大原油供應國和在西亞非洲地區第一大交易夥伴。2013年,中國首次成為沙特第一大交易夥伴。2014年,中沙雙邊貿易額比建交時增長230多倍,達到691億美元。如今,中國每進口6桶原油就有1桶來自沙特,沙特出口每收入7裡亞爾就有1裡亞爾來自中國。

埃及:全面規劃中埃關係未來

張明表示,習近平主席對埃及的國事訪問,是中國最高領導人時隔12年再度訪埃,將全面規劃中埃關係未來發展,是一次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訪問。

埃及是中東、阿拉伯、非洲和伊斯蘭大國,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一直發揮重要作用。2014年12月,塞西總統訪華期間,兩國元首共同決定將中埃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其間,習近平主席將同塞西總統舉行會談,出席簽字儀式,分別會見埃及總理、議長。他還將參觀中國高科技展,出席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二期揭牌儀式、慶祝中埃建交60周年暨2016中埃文化年開幕式活動等。

近年來,中埃雙邊貿易額持續增長。2013年,中埃貿易額首次突破百億美元,達102.13億美元。2014年,雙邊貿易額116.2億美元,同比增長13.8%。我國向埃主要出口機電產品和紡織服裝等,自埃主要進口原油、液化石油氣和大理石等。

阿盟:推動中東形勢緩和

訪問阿盟期間,習近平將會見阿拉比秘書長,並面向中東和阿拉伯國家發表重要講話,闡述中國對促進中東和平發展的政策主張,就中國與中東國家務實合作提出倡議舉措。

自沙特政府1月2日處決什葉派教士尼奈爾後,沙特與伊朗關係惡化。沙特率先與伊朗斷交,之後又有4個阿盟成員國加入。伊朗隨後切斷與沙特的一切商業聯繫,並禁止朝聖者前往麥加。

在此背景下,習近平此次中東之行備受矚目。張明表示,中方密切關注中東局勢發展,對有關事件可能激化矛盾表達擔憂。希望地區國家保持冷靜克制,通過對話協商妥善化解矛盾和分歧,共同努力促進地區穩定,這符合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中國利益。

張明強調,中方一貫秉持公正平衡立場,長期致力於促進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中國已通過多種管道與地區國家充分深入溝通,希望推動地區形勢朝著緩和方向發展。

在開羅期間,習近平還將出席中阿友好傑出貢獻獎頒獎儀式,表彰為中阿友好作出突出貢獻的阿拉伯朋友。

伊朗:中伊關係里程碑

張明指出,習近平此次訪伊是對伊朗總統魯哈尼2014年5月訪華的回訪,也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4年再度訪伊。

習近平將會見伊朗領袖哈梅內伊、議長拉尼賈尼,與魯哈尼總統舉行會談,並出席簽字儀式。

張明表示,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同伊朗關係,為推動妥善解決伊朗核問題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1月16日,伊核問題全面協議進入“執行日”。張明指出,中伊關係面臨重要發展契機,中方將同伊方共同努力、精心準備,使此訪成為中伊關係里程碑,開創中伊關係全面、長期、穩定發展的新局面。

近年來,中伊經貿合作不斷深化。2014年雙邊貿易額達518.51億美元,同比增長31.5%。其中,中國自伊朗進口額275.06億美元,向伊朗出口額243.45億美元。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