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港股10月再起物業公司上市潮

中國證券網
2020-10-13 10:36

已收藏

繼7月一周迎來4家物業公司後,10月港股將再現物業公司紮堆上市的景象。10月12日,當代置業旗下物業公司第一服務控股啟動在港公開招股。此前,港交所披露世茂服務和合景悠活通過上市聆訊,2家公司分別為世茂集團和合景泰富旗下的物業公司。

  包括已結束公開招股的卓越商企服務,目前已有4家物業公司“蓄勢待發”。據市場消息,卓越商企服務公開招股受到投資者熱捧,超額認購約270倍,將於10月19日登陸港股。第一服務控股緊隨其後,預計於10月22日在港掛牌上市。

  重量級機構現身股東榜

  資料顯示,卓越商企服務為卓越集團旗下物業公司,主要提供商業物業管理服務。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卓越商企服務在內地商務物業管理服務提供者中排名第四,在粵港澳大灣區商務物業管理服務提供者中排名第二。

  截至5月31日,卓越商企服務在34個城市擁有331個在管項目,總面積為2580萬平方米。其中,商務物業面積為1377.2萬平方米,占總面積的比重為53.5%。收入貢獻方面,2020年前5個月,公司來自商務物業管理服務的收入占其同期總收入的64%。

  第一服務控股是一家中小型物業公司,由第一物業和第一人居2家原新三板企業摘牌後合併而來。除了常見的物業管理服務、增值服務,第一服務控股的業務中還包括綠色人居解決方案。

  第一服務控股招股書顯示,其綠色人居解決方案包括能源運維服務、綠色科技諮詢服務、系統安裝服務及恐龍系列產品銷售。2020年前4個月,第一服務控股來自物業管理服務、綠色人居解決方案的收入,分別占其同期總收入的41.4%和30.6%。截至4月30日,公司的在管建築面積約1500萬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即將登陸港股的4家物業公司大都有重量級投資機構加持。卓越商企服務此次上市引入騰訊、京東、南方基金等9名基石投資者,合計認購金額約1.5億美元。第一服務控股雖未引入基石投資者,但其股東榜中出現鼎暉投資、新龍脈資本等機構的身影,其中鼎暉投資管理的上海鼎暉耀家創業投資中心(有限合夥)目前持有11.5%的股份。

  此外,剛通過聆訊的世茂服務在啟動港股IPO前,引入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及騰訊作為股東。目前,紅杉資本中國基金與騰訊分別持有世茂服務5.332%和4.668%的股份。

  物業上市潮仍將持續

  資本的青睞與物業行業特性及港股物業板塊的亮眼表現有密切關係。據悉,物業板塊因其較高的成長性、確定性,在港股市場大受資金熱捧,獲得較高的估值溢價。

  Choice資料顯示,2019年初以來,股價一度漲逾1倍的物業企業共計20家。截至10月12日,2019年以來股價累計漲幅在50%以上的物業企業共計13家。

  興業證券研報表示,物管公司經營穩健,現金流健康,不受行業週期性波動影響。

  物業管理行業的屬性——存量+增量的發展模式、無重大資本開支、淨現金的財務狀況、穩定的派息分紅,決定了行業的估值下限。物管公司的管理服務水準、物業品質及業績增長的潛力和確定性決定了估值的上限。

  伴隨物業股的股價攀升,越來越多的房企擬“趕潮”分拆物業板塊上市。資料顯示,截至10月12日,2020年以來已有6家物業公司在港上市。同時,除了上述4家即將登陸港股的公司,目前還有約10家物業公司正在港交所“排隊”,不乏大型房企旗下的物業公司。而2019年全年共計9家物業企業在港上市。

  中信證券表示,目前物業板塊總市值超過4000億元。隨著近期大量物業管理公司將登陸資本市場,預計3年內板塊總市值有望達萬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