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新華時評:堅決遏制創業板炒小炒差“歪風”

​ 新華社北京
2020-09-10 09:5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 近期,“天山XX”“豫XX石”“長方XX”等少數流通市值小、價格低、基本面差的創業板股票,股價短期快速上漲,炒作現象突出,受到市場高度關注。

股價瘋狂的背後是顯而易見的炒作。以“天山XX”為例,在短短12個交易日內,其股價已實現近5倍漲幅。對於一個連年虧損、毫無業績支撐的上市公司來說,這種股價表現早已脫離了其實際價值。前赴後繼的投資者也將自己置身於擊鼓傳花的危險遊戲中。

在創業板試點註冊制落地初期,這種炒小炒差的“歪風”容易形成惡劣的示範效應,不利於各項改革措施的平穩運行及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此風絕不可長,監管部門該出手時就要出手。

8月27日,“天山XX”觸發嚴重異常波動標準,深交所根據創業板上市規則要求公司停牌核查,並對該股交易持續重點監控。9月8日“天山XX”又一次觸發異常波動標準,深交所依規再次對其要求停牌核查。“豫XX石”“長方XX”交易與“天山XX”具有相似特徵,均觸發嚴重異常波動標準,兩家公司同樣被要求停牌核查。

買入以個人投資者為主、戶均交易金額小、持股集中度明顯下降、短線交易特徵明顯……在交易所的密切監控下,“天山XX”等股票本輪炒作的模式被一一“解剖”,其中部分交易可能涉嫌新型股價操縱行為。

隨著註冊制試點改革的落地,創業板正朝著越來越市場化的方向發展,也為市場功能的發揮打開越來越多的空間。對市場“不干預”的同時,監管一定會對市場亂象保持“零容忍”的高壓態勢,交易所密集出手已經釋放出了鮮明的信號。

對於投資者來說,價值投資、長期投資才是參與創業板交易的制勝法寶。面對脫離公司業績的炒作,應該樹立風險意識,切忌炒小炒差,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投資損失,依法合規參與交易,共同維護市場秩序,促進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