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前8月QFII新獲批額度是去年同期3倍 “A股援軍”資金充足掃貨不手軟

中国证券网
2019-09-02 09:42

已收藏


我國對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政策的開放力度,正在持續加大。外匯局最新披露的QFII投資額度審批情況表顯示,今年前8個月,QFII新增獲批額度已超100億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多。

這意味著,被冠以“A股援軍”稱號的QFII大軍,可以儲備更多充足的資金“彈藥”。

隨著上市公司半年報的披露收官,作為重要長線投資者之一的QFII,上半年的投資圖譜也浮出水面。在QFII額度管理有望進一步放寬的預期下,外資對A股投資者結構和投資理念的影響程度將愈發加深。

多個QFII今年新獲批大筆額度

8月30日,外匯局公佈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投資額度審批情況顯示,截至2019年8月末,292家投資機構合計獲得1113.76億美元額度。

據上證報統計,其中,今年以來,QFII新增的獲批額度為103.2億美元。而去年同期的新增獲批額度僅為33億美元。這意味著,今年前8個月,QFII新增獲批額度是去年同期的3.13倍。

截至8月末,累計批准額度最多的是澳門金融管理局,額度為50億美元;阿布達比投資局位居第二,額度為35億美元;韓國銀行累計獲批額度為30億美元,排名第三。

除上述機構外,累計批准額度超20億美元的機構還有6家,包括法國興業銀行、巴克萊銀行、挪威中央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瑞士銀行和科威特政府投資局。

值得注意的是,外匯局今年1月9日披露的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12月29日,阿布達比投資局累計獲批額度為25億美元,最後一次額度變更時間為2015年12月25日。這意味著,阿布達比投資局在時隔近4年後,於今年上半年一舉獲得10億美元的新增批准額度。

與此類似的包括美林國際,截至2016年末時的獲批額度為6.5億美元,而今年最新的獲批額度增長至19.4億美元;法國興業銀行上次獲批額度為17億美元,時隔3年後於今年獲得10億美元的新增批准額度;巴克萊銀行也是時隔3年後,在今年一舉拿下23億美元的新增批准額度,成為今年新增獲批額度最多的機構。

QFII掃貨路徑大曝光

在資金“彈藥”充足之後,QFII掃起貨來也不手軟。

根據Wind資料統計,截至8月30日,在已經發佈2019年半年報的A股上市公司中,QFII持倉293家,持股比例超過1%的有144家,超過5%的有21家;共有55家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被QFII增持。

記者統計發現,多家上市公司在二季度成為QFII大舉買進的目標。資料顯示,截至二季度末,花旗環球金融有限公司重倉華泰證券82515萬股,截至6月末的持倉市值達184億元;美林證券持有招商輪船4021萬股。而摩根士丹利和銘基國際相繼看中華能水電,分別買入1074萬股、1239萬股,均成為新晉的十大股東之一。

今年二季度,主權投資基金在A股依舊活躍。新加坡政府投資有限公司在二季度出手頻繁,新近持有萬華化學、瀚藍環境的規模分別超過1300萬股。此外,該機構還增持中國建築5706萬股、寧波銀行3361萬股、宇通客車399萬股、世聯行378萬股、寶鋼股份196萬股、先導智能178萬股。

同時,QFII根據自己的投資策略與風險判斷,也調整了倉位。資料統計顯示,截至二季度末,華能水電被挪威中央銀行減倉近半,減持了2312萬股。

分析QFII的持倉不難發現,其選股較為注重基本面、更偏向於價值投資的風格。

除了A股,債市也是QFII大舉買入的領域。根據中央結算公司、上海清算所公佈的7月份債券託管資料,截至7月末,境外機構連續8個月增持中國境內債券,境外機構持有中國境內債券共計20163.07億元,已突破2萬億元大關。方正證券研究所高級副總裁、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楊為敩認為,長期來看,外資機構持有量占中國境內債券市場比重或將達到12%左右。

QFII額度管理有望進一步放寬

QFII制度是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是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金融市場主要管道之一。外匯局關於QFII制度的改革,一直遵從著漸進式改革的原則,有序推進。

種種跡象表明,QFII額度管理的放寬,有望進一步持續。無論是在今年6月召開的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還是7月召開的2019年上半年外匯收支資料新聞發佈會上,外匯局相關人士均提及:將推動QFII、RQFII改革,擴大投資範圍,研究適度放寬甚至取消QFII額度管理。

按照現行制度,QFII為額度管理,總額度為3000億美元。單家合格投資者可通過備案的形式,獲取不超過其資產規模一定比例的基礎投資額度,基礎投資額度不超過50億美元;超過基礎額度的投資額度申請,須經外匯局批准。

若取消QFII額度管理,外資“活水”進入中國資本市場將更為便捷。這同時也意味著,以QFII制度為代表的資本項目開放有望更進一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