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三千“中國股民”投身越南股市 外國人中暫列第四

中国财富网
2019-04-15 11:16

已收藏

就像中國滬深證券交易所,胡志明和河內兩家證券交易所門前也設有公牛銅像,不同的是,胡志明交易所公牛面前還有一隻快被頂翻的“黑熊”。

目前,在越南開戶的中國人有3000多人,今年來開戶數量還在快速增長,總數暫時排在美國人、歐洲人和韓國人之後。

由於越南股市整體交易量還不高、流動性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對外國投資者的吸引力。不過,這種狀況有望得到改觀,因為越南政府正在出臺強力措施,提高市場流動性,對股市進行擴容。

其中,有兩件大事值得關注:一是,借助資本市場管道,當地國有控股企業的減資和退資工作在有序推進,更多大型企業在排隊上市,這被市場各方視為較好的投資機會;二是,越南證券市場交易制度醞釀改革,計畫最快今年底推出T+0交易。

外國人2.77萬開戶

“在我們這裡,如果有錢的話,可能更願意炒地皮。”在越南隆安省一家中資企業工作的阮先生對證券時報記者說,“最近10年,城市周邊的土地價格漲得厲害。”

與中國有較濃的炒股氛圍不同,越南當地居民對股市還較陌生。記者問過多位元受過高等教育的當地人,他們基本都搖搖頭稱,很少聽說有親戚或身邊朋友在炒股。華泰證券今年一季度對越南市場調研後認為,目前越南中產階級達300萬人,當地證券市場類似於中國資本市場15年~20年前的狀態。

統計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底,在越南開設證券帳戶的個人投資者為210多萬戶,約占當地總人口的2.26%。其中,開戶的外國人占比不足1.3%,且來源比較多元化,中國人數量並不占優。

越南建設證券副總裁、研究所所長杜寶玉介紹,在越南開戶的外國個人投資者超過2.77萬人。其中,美國人最多,緊隨其後的是歐洲人和韓國人,中國人排在第四——有3000多人。按照2019年以來較快的開戶增長勢頭,預計一季末中國人總開戶數應能突破4000人。

作為散戶主導的市場,越南的機構投資者正在緩慢增長。截至去年底,越南證券市場的機構開戶數為9100戶。其中,外國機構開戶數為3242戶,同比增加35戶。

國內私募機構弘哲投資董事長郝丹在2015年中國國內股市大幅下挫之後,開始關注越南市場的投資機會。他認為,當地股市流動性較小,目前手握大資金的機構在二級市場上機會還不多,當前可關注越南積極開展基礎設施建設所帶來的機會,諸如電力系統的建設。

過去幾年,郝丹已經投資控股當地兩家上市公司,分別為越南投資證券、越南一號電力建設公司,並擔任這兩家公司董事長。

商務考察之餘開個戶

目前,兩家中資控股的上市券商越南建設證券、越南投資證券都在積極與大中華區投資者對接,近期接待了大批中國商務考察團。在兩家公司總部,越南文的公司名字下方均有一行中文公司名稱,中資血統由此可見。

採訪時,記者注意到,這兩家券商的開戶大廳與國內傳統券商營業部內部擺設類似,一邊是開戶及諮詢櫃檯,不少工作人員都能說流利的中文;另一邊設有幾排休息座位,前面的螢幕顯示當地兩家交易所的股市行情。

自從越南政府放開外國人到當地炒股的限制之後,中國人開設證券帳戶的手續也相對簡單,持有本人護照和旅遊簽注即可在當地證券公司營業部辦理。據瞭解,近期一些到當地商務考察的中國人,工作之餘還順便開了股票帳戶。

具體而言,辦理開戶手續時,來自中國的開戶者需要在證券開戶合同、協力廠商存管合同上多處簽名,除了簽中文名字,還要在名字下方標上名字的拼音。其中,填寫協力廠商存管合同時,工作人員還會進行錄影留痕。整個過程下來,大概需要半小時。

越南建設證券工作人員介紹,兩個合同簽完名之後,客戶需要再等待大約7至10個工作日的審批時間(包括國家存管中心審核、開立股東帳戶),整個開戶流程即可告成。屆時券商會發電子郵件告知如何使用交易軟體等細節。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由於中國國內外匯管制較嚴格,要轉錢到越南炒股仍會有一些障礙。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