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內房股超跌後強勁反彈 市場仍擔憂中小房企資金壓力

中国财富网
2019-01-19 13:41

已收藏

1月18日,此前暴跌8成的內房股佳源國際強勁反彈,開盤一度大漲接近100%,公司股價收於4.4港元/股,大漲70%。與佳源國際同日大跌的陽光100中國、仁天科技等個股大幅反彈,佔據了1月18日港股漲幅榜前列位置。

多位地產人士表示,1月18日幾隻內房股在經歷前一日大跌後反彈,這種波動主要還是由於其自身因素所導致的,如果一些負面因素暫時得到澄清,將有助於股價反彈,但如果未來債務問題繼續發酵,則股價將繼續承壓,並不能從一日的反彈就說明“平安過關”。對於在港上市的內房股並無整體影響,因為內房股整體還是受到內地房地產政策和市場的影響,不會因為個別公司的因素而受到影響,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投資者信心和情緒受到打壓,無疑是相當不利的。

深夜多道金牌救市

1月17日,佳源國際收於2.52港元/股,下跌超過8成。陽光100中國、仁天科技分別暴跌超過6成和7成。

佳源國際1月17日晚間率先發佈公告表示,公司3.5億美元有限抵押票據已經按期兌付本息。公司運營及財務狀況一切正常,且公司並不瞭解為何大跌。

當天深夜11點,陽光100中國發佈公告,公司不掌握股價波動的具體原因,公司經營一切正常,擬推出不超過股份總數10%的回購。

龍湖集團在本輪暴跌內房股中屬於大塊頭。作為老牌房企,公司2018年銷售收入更是突破2000億元人民幣。不少機構認為,公司股價大跌可能與公司董事局主席吳亞軍前夫蔡奎及多位公司高管大舉減持有關,其中蔡奎減持規模更是達到了1.5億股,套現超過30億元。

龍湖集團1月17日晚間發佈公告,一方面披露蔡奎持有的佳辰發展國際減持1.5億股,同時,吳亞軍家族通過其持有的Charm Talent增持了880萬股公司股份,增持後吳亞軍家族持股比例達到43.9%。

港股資深分析師岑智勇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此前幾隻內房股出現暴跌的原因可能是被“斬倉”,其中佳源國際主要賣家是華泰金融,陽光100中國是中國銀河以及申萬宏源在賣出,國瑞置業是長江證券在賣出。而相關密集釋放利好公告,這使得市場擔憂情緒大為緩解,有利於內房股整體表現。

銷售預計放緩

對於2019年房地產整體情況,業內人士看法較為樂觀。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及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一帆對記者表示,從中國內地房地產市場的基本面來看,預計中國房地產市場將持續“軟著陸”,而不會出現“硬著陸”。她強調,“房地產市場在中國不會出現斷崖式的崩潰,是持續調整的軟著陸。去年已經開始在交易量上縮量,房地產價格在一二線城市相對比較穩健,如果未來下跌也是比較緩慢。總體房地產市場應該是持續調整,出現軟著陸。”

不過儘管預計2019年房地產行業仍將在持續調整中發展,但2019年房企銷售增速預計大幅下降已成為業內共識。新年伊始,多家大型房企陸續公佈全年目標。降低銷售增速目標,追求穩健發展、降杠杆成為房企目標關鍵字。

中國恒大公佈2019年的銷售目標為6000億元,以公司2018年銷售金額計算,公司2019年目標增長率低於10%。碧桂園並未公佈明確銷售目標,僅指出2019年要進一步做強主業及轉型升級,繼續深耕著力提升房產業務全週期競爭力;打造現代機器人產業生態圈,佈局農業全產業鏈。大型房企紛紛降低銷售目標,而專案、規模以及品牌影響力有限的中小房企將面臨更大的業績增長壓力。

擔憂債務壓力

前期較為激進的中小房企可能面臨的償債壓力被市場廣泛擔憂。多位地產人士指出,2019年房地產調控政策目前未見明顯放鬆跡象,預計全年銷售增速將較2018年明顯下降,同時房企普遍面臨較大償債壓力。中小房企尤其是債務壓力較大的房企將面臨銷售和償債壓力。

富途證券表示,根據資料統計,2018年房地產債券到期規模為2069.71億元,2019年債券到期規模將大幅攀升至4026.52億元,較2018年增幅為94.5%。對大房企來說,還能通過規模優勢、融資管道和成本優勢以及快速回款的方法來償還債務,降低杠杆,但是對中小房企來說,資質趨嚴受限更多,債務兌付壓力更大,容易引發違約風險。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大部分股價暴跌企業都是因為資金鏈安全問題,或者是因為融資出現問題,或者是因為大股東質押過高。雖然從當下市場資料看,大型房地產企業融資壓力有所緩解,過度擴張的中小型房企將是未來市場最大的風險。他進一步指出,杠杆比例過高的房企,在市場逐漸杠杆平穩的趨勢下,一旦銷售放緩,就很容易出現債務違約等問題。現在看,大多數房地產企業尤其是2017-2018年排行榜突然上升的企業,都有非常大的資金鏈壓力。

“從各地樓市調控看,預計房企的資金還會受到繼續的壓力,這種情況下,發債等管道還有可能繼續收緊。最近雖然部分緩解,但只有龍頭房企相對較好,而對於中小型高杠杆房企來說,冬天才剛剛開始。”張大偉表示。

岑智勇也指出,從目前來看,此次的波動對於內房股整體暫時沒有影響。但仍需留意下次有房地產公司債券到期的時間點。這次事件也反映出投資者信心不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