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對美汽車關稅新政攪動市場,汽車零部件板塊大漲

中国财富网
2018-12-17 13:50

已收藏


12月17日的早盤,汽車零部件板塊和汽車整車市場呈現出“冰火兩重天”的景象:申萬汽車零部件板塊超過半數的個股上漲,而整車板塊除了上汽集團開盤股價小幅上漲,其餘個股全部以下跌開盤。

這種現象應是上週五國家出臺了美國進口車的退稅新政策的直接影響。12月14日,財政部官網宣佈,暫停加征原產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關稅3個月,涉及211個稅目。

汽車零部件板塊整體大漲

截至上午收盤,在申萬汽車零部件板塊中,有超過70只個股股價上漲。其中萬通智控漲停,八菱科技、新朋股份、均勝電子、伯特利等多隻個股股價漲幅逾5%。

對美汽車關稅新政攪動市場,汽車零部件板塊大漲

萬通智控的主營業務是輪胎氣門嘴、輪胎氣壓監測系統(TPMS)以及相關工具及配件研發、生產和銷售。據其公告透露,公司與中策集團、Haltec等汽車零部件一級供應商及上汽集團等整車製造商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此外,公司產品主要銷往歐洲、北美、澳大利亞等地區。

一個明顯的特點是,特斯拉概念股集體上漲。截至上午收盤,Wind特斯拉指數上漲0.46%。其中,特斯拉概念股均勝電子上漲5.3%,長鷹信質、文燦股份等上漲逾3%。

對美汽車關稅新政攪動市場,汽車零部件板塊大漲

整車板塊則紛紛低開,截至上午收盤,上汽集團上漲,另外中國重汽、小康股份、長安汽車等微漲,漲幅不足1%。兩隻國產新能源汽車個股中,北汽藍穀下跌1.89%,比亞迪下跌3.61%。

中國暫停加征美國進口汽車及零部件關稅3個月

消息面上,12月14日,財政部官網宣佈,暫停加征原產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關稅3個月,涉及211個稅目。

其中包括:從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對點燃式發動機的越野車(1.5L<排氣量《2L)等28個稅目商品暫停徵收所加的25%的關稅;對電動大型客車(30座機以上)116個稅目商品暫停加征25%的關稅;此外對67個稅目商品暫停加征5%的關稅。

據瞭解,2017年,我國進口乘用車共銷售124.7萬輛,占市場總銷量的4.3%。美國並不是我國進口車原產地的第一大來源國,其進口銷量排在日本、德國之後,但中國汽車銷售市場在全世界擁有著不可小覷的地位。尤其是特斯拉等新興汽車廠商。

目前,我國對汽車加征的稅種主要包括增值稅、依據排量而定的消費稅、關稅、超豪華小轎車消費稅。此前由於中美貿易摩擦,中國於7月6日起對原產地為美國的汽車額外加征25%的報復性關稅,因此美產進口汽車的實際關稅提升至40%。

該政策對進口美國汽車的銷量影響顯著。中國海關曾發佈資料,今年前三季度美國原產車的報關量為15.9萬輛,同比下降27.8%。尤其在今年7-9月,月度報關量同比大幅下滑。據乘聯會統計,特斯拉第三季度在華銷量下滑37%,今年十月的銷量暴跌7成。

有汽車專業人士表示,今年以來的貿易政策的調整,導致汽車終端結構發生明顯的變化。由於關稅的影響,歐系、美系消費者觀望情緒大於購買,影響進口總量下滑;而日系車保持增長占比繼續提升。在此情形下,美國進口車企如特斯拉等紛紛採取措施,以犧牲短期毛利換市場。而此次中國對美國進口車的關稅政策調整後,有利於美產車進口量的恢復,利好相關車企及經銷商,尤其是特斯拉在第三季度產能加速爬坡,此次關稅政策調整,特斯拉迅速下調了相關車型的價格,這將有效刺激高端電動車終端市場。在國產汽車體系方面,則將進一步推動國產車價格體系的下移。

中信證券分析認為,美國進口車關稅下調,短期收益標的首先是進口汽車服務商,其次,特斯拉為推進中國市場的銷售,已經從11月起下調了部分車型的價格,此次關稅下調,將對特斯拉及特斯拉產業鏈都有正面影響。

華金證券林帆分析認為,此次中國對美進口關稅政策的調整後,特斯拉在華銷量有望迎來恢復性增長,對特斯拉產業鏈將構成利好。

今年以來,中國汽車整體並不景氣,汽車銷量連續多個月下降。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資料,今年1-11月,我國汽車產銷2532.52萬輛和2541.97萬輛,同比下降2.59%和1.65%。其中乘用車產銷2147.41萬輛和2147.84萬輛,同比下降3.37%和2.77%;商用車產銷385.10萬輛和394.13萬輛,同比增長1.97%和5%。但是新能源汽車產銷保持穩步增長態勢,1至11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05.35萬輛和102.98萬輛,比上年同期增長63.63%和68%。華金證劵認為,新能源汽車的供給端正在逐步打開,未來行業維持高增長的概率較大,因此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也將迎來快速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