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畢馬威分析:香港 IPO 市場將重登全球榜首位置,集資港幣 3,000 億元

毕马威
2018-12-11 13:38

已收藏


畢馬威分析,預計香港IPO市場將於2018年重登全球榜首位置,集資約港幣3,000億元(384億美元)。不少企業等候上市,加上「新經濟」公司的上市興趣持續不減,相信香港能夠在2019年吸引200家公司上市,集資超過港幣2,000億元。

2018年IPO市場表現亮麗,主要是由三宗來自資訊科技、媒體和電訊業的大型上市專案(共集資港幣1,350億元)所帶動。「新經濟」公司的湧現也將會推動IPO的數目至208宗的歷史高位。畢馬威分析發現,2018年有36宗IPO屬於「新經濟」類型,占主機板133宗IPO超過四分之一,而2017年80宗主機板IPO,僅有11家公司(或15%)來自相關行業。

畢馬威香港資本市場發展主管合夥人李令德表示:「專們為新興及創新行業公司設立的新上市制度,已成功引起全球相關企業的濃厚興趣,並有助香港轉型為『新經濟』的樞紐。」

自2018年4月30日推行以來,新上市制度已吸引了四家「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及兩傢俱有「同股不同股權」架構的資訊科技、媒和電訊業公司完成上市。其中三家更加躋身2018年香港十大IPO之列。

李令德表示:「作為推動香港『新經濟』發展的一步,新上市制度有助於為這類公司打造合適的生態環境。它還讓投資者瞭解對新興和創新業務的投資、相關技術、商業模式和策略。因此,『新經濟』公司的上市興趣將持續不減。」

與此同時,中國內地A股市場的IPO活動因為上市審批個案減少而放緩。畢馬威預計, 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在2018年通過105宗IPO合共集資人民幣1,380億元(200億美元),而去年則為436宗IPO、集資人民幣2,300億元。儘管市場活動放緩,平均交易規模從人民幣5.3億元倍增至人民幣13.1億元。

畢馬威的分析還發現,由於撤回上市申請個案增加,以及新上市申請宗數減少,正在輪候在A股市場上市的企業數量從年初的511宗進一步下降至11月30日的270宗。這個正常化過程對於發展一個高效率的資本市場是非常重要的。

預期來自工業和資訊科技、媒體和電訊業的中小型企業將佔據A股IPO活動的主要部分。即將在上海成立的新科創板也將進一步刺激市場發展。

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諮詢組合夥人劉大昌表示:「上海的新科創板預計會於2019年推出,並會引起有意在中國內地上市的『新經濟』公司的濃厚興趣。科創板預計將能夠讓市場有更大能力吸納和支援高科技及創新企業,同時提供一個平臺試行IPO註冊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