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小米股價為何不漲反跌?

中国财富网
2018-12-11 09:49

已收藏


原標題:小米有望獲內地投資 股價為何不漲反跌?

中國財富網訊(衣韻潼)12月9日下午五時,滬深港交易所同時發佈聲明,已就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納入港股通股票具體方案達成共識。港股首家同股不同權上市公司小米將有望於2019年年中納入港股通股票範圍,開通港股通的內地投資者可直接投資小米。

該消息發佈後,多位元接近小米人士紛紛表示“好事兒”。但12月10日開盤,小米股價並未如市場預期獲得提振,反而低開低走,幾次震盪探底。截至收盤,小米集團-W(01810)收於13.28港元/股,跌2.64%。

小米股價為何不漲反跌?

圖片來源:中國財富網

實際上,自7月9日港股上市以來,小米股價就不斷破發。截至12月10日,短短5個月,小米股價累計跌幅已達22.4%。

利好之下仍是“跌”字當頭,小米“扶不起”?

巨豐投顧高級投資顧問秦亮對中國財富網表示,小米股價的下跌一方面與大環境密切相關,另一方面則取決於自身基本面,屢次破發有多重因素。

“2018年以來全球資本市場都處於動盪之中。”美股在年初巨震之後經歷了下半年新高和頻繁暴跌,新興經濟體則從年初之後幾乎就是“股、債、匯三殺”,對7月上市的小米來說,大環境並不友好,這是其一。其二,從行業層面看,全球科技股估值已達上限,業績增速開始觸及天花板並紛紛下調展望,直接導致四季度美國科技股暴跌。小米作為科技股之一,又處於手機這一敏感行業,股價大幅波動也在情理之中。其三,就近一年來港股上市的明星科技股眾安線上、閱文集團、美團點評等紛紛破發、股價一去不返的整體情形觀察,秦亮認為,“上市前的N輪融資把估值拉得離譜,上市後必然要回歸,特別又是在香港這個極度理性的市場上。”

廣發證券高級投資顧問翁愛琴指出,小米10日股價未受消息面利好提振,原因或在於距正式納入的“2019年年中”還存在一定時間差。另外,目前整體市場處於弱勢,投資者情緒相對謹慎,“即使是新上市公司如果沒有閃耀的投資亮點也很難走出獨立行情”,因此,小米走勢與整個市場走勢基本一致,個股利好被弱化。

內地有望直投港股,A股會否“失血”? 

據瞭解,同股不同權的設計通過劃分AB股結構,一方面能夠讓有才幹的創始人在持股比例被攤薄時依然享有對公司的控制權,另一方面讓願意犧牲部分表決權的投資者共用優秀企業的發展紅利,因而受到市場歡迎。

港交所表示,將同股不同權公司儘早納入互聯互通機制能夠滿足新經濟公司在兩地資本市場的融資需求,讓資本市場更有效地服務實體經濟,加快中國經濟轉型發展。

那麼,將同股不同權公司納入港股通,在增大內地直接投資港股機會的同時,會否讓A股因此而“失血”?

秦亮認為,港股通管道的內地投資者直接投資,將為港股帶來一定增量資金,但此舉對A股影響不大,更不會造成“失血”。

“據2017年1月最新資料顯示,目前國內A股帳戶中,10萬以內帳戶占比高達72%,50萬以內資產占比達93%左右,而港股通的開戶門檻是50萬人民幣資產,因此很難出現A股投資者大範圍‘搬家’港股通的局面”,秦亮說。

翁愛琴同樣表示,同股不同權的公司上市本身有一定門檻,市值相對較大,而且主要以新經濟公司為主,將這類公司納入港股通,必然會吸引內地投資者的關注,但能否分流A股資金主要還是看被納入公司自身經營和增長能否被市場認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