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有色金屬板塊集體爆發 稀土等三大領域分享改革紅利

中国证券网
2016-07-07 11:18

已收藏

昨日上證指數站穩3000點關口,盤中個股表現異常活躍,其中黃金板塊大漲5.03%,遙遙領先於其他板塊,並帶動有色金屬板塊集體爆發,成為市場主要的亮點之一。分析人士指出,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營造良好市場環境促進有色金屬工業調結構促轉型增效益的指導意見》,充分體現了中央推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決心,供給側改革將對有色金屬板塊的上漲構成強勁支撐。今日本文將從小金屬、稀土、新材料等三領域對有色金屬行業在供給側改革中的投資機會進行梳理分析,以饗讀者。

小金屬 價格有望出現強勢反彈

從小金屬行業當前的發展現狀來看,博思資料發佈的《2015年-2020年中國小金屬市場深度調研與投資前景研究報告》顯示,小金屬方面,中國鎢礦、銻礦、稀土礦的儲量、產量、消費量及產品出口量均居世界首位,其中稀土、銻儲量占全球30%以上,鎢優勢更加明顯,占比達60%;在產量方面,鎢占比達75%,而稀土、銻占比均在90%以上。可以看出,我國稀土儲量僅占全球的30%,但卻以低價形式供應全球90%消費量,對於這種戰略性不可再生資源的低價出口,不利於中國的長期發展,這也將倒逼整個行業以及國家層面的改革。

事實上,國家已經認識到小金屬稀有產品的戰略意義,正在加大措施改善行業現狀。日前,國務院印發了《關於營造良好市場環境促進有色金屬工業調結構促轉型增效益的指導意見》,這也意味著國家正在加速有色金屬產業供給側改革,淘汰落後產能,這將有利於整個有色金屬行業的回暖。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倘若政府像控制稀土一樣嚴控開採,小金屬價格有望出現強勢反彈,這也必將成為相關產業個股股價強大的上漲推動力。

而從細分品種來看,海通證券表示,可關注鎳相關概念股*ST吉恩、貴研鉑業;鎳價創近8個月新高,據百川金屬價格資訊,國內電解鎳價格隨倫鎳調整,2016年上半年增幅超過12%,出現底部反彈勢頭。不過2016年上半年均價同比仍是下跌32%,與2015年同期價格水準相比仍有距離,產品仍存提價空間,利好相關個股。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部分小金屬概念股短期漲幅已較大,投資者不宜盲目追高,調整時反而是低吸的良機。

稀土 政策紅利將逐步釋放

據悉,中國南方稀土集團整合工作已達到了國家級大型稀土企業集團組建工作目標,日前正式通過專家組驗收。另外,工信部相關負責人也表示,稀土大集團組建工作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實現以資產為紐帶的實質性重組。中國鋁業、北方稀土、廈門鎢業、中國五礦、南方稀土、廣東稀土等6家集團已組建完成或在組建中。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商儲有序推進、國儲啟動價格招標,對稀土價格形成直接刺激。中國南方稀土集團組建後,國家對稀土價格的掌控力和影響力將逐步顯現。在多重利好因素助推下,稀土價格有望繼續上行,稀土永磁板塊股票或有持續上漲行情出現。

而從具有國企改革概念的稀土永磁股月內市場表現來看,廣晟有色、中色股份、北礦科技和江西銅業等個股月內累計漲幅均在5%以上。

投資策略上,廣發證券表示,隨著六大稀土集團組建即將收官、《稀土行業規範條件(2016年本)》出臺執行、《稀有金屬管理條例》的隨後出臺,政策紅利的逐步釋放有望推動稀土板塊行情持續深化,稀土供給側改革有望穩步推進。建議關注稀土、磁材股;如果稀土價格大幅上漲,稀土開採和冶煉企業將直接受益,建議關注:廣晟有色、廈門鎢業、盛和資源、中色股份等。釹鐵硼行業受益庫存升值和固定加工費率定價帶來的業績提升,建議關注:中科三環、寧波韻升、銀河磁體、正海磁材等。

新材料 中材集團改革逐步深入

新材料作為高新技術的基礎和先導,在航空航太、新能源汽車等多個領域均得到廣泛應用,被市場普遍認為,是同資訊技術、生物技術一起成為21世紀最重要和最具發展潛力的領域。

業內人士表示,新材料“十三五”規劃將於近期出臺,新材料概念股有望吸引市場更多的眼球。

個股方面,中材集團近期的改革動向,受到市場廣泛關注,中材科技作為集團公司旗下上市平臺之一,近期異動明顯,海通證券表示,新成立的鋰膜公司為集團首個混合所有制試點公司,近期公司在員工激勵制度上有所突破。鋰膜公司中13.3%股權為員工持有,也使得公司未來新項目員工持股成為可能。公司定位為中材集團旗下新材料平臺,持續豐富自身在下游玻纖複合材料領域的技術儲備,涉足膜材料、汽車複合材料產業、鋰電池隔膜等研發,並多年為航太軍工事業配套。預計2016年-2018年每股收益分別為0.62元、0.97元、1.12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材料領域石墨烯可謂科技的最前沿,而A股市場上同時具體石墨烯、國企改革兩類概念的個股主要有中鋼國際、萊寶高科和彩虹股份。這些個股的後市表現也更值得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