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滬港通

方星海:爭取下半年推出深港通

中国证券网
2016-03-16 09:06

已收藏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昨日向媒體透露,證監會將爭取在年內推出深港通,從準備情況看,下半年推出是可行的,而滬倫通目前仍處於可行性研究階段。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舉行溝通會,圍繞“十三五規劃與香港發展”議題與部分媒體進行交流。方星海是在該溝通會上回應香港媒體提問時作出上述表示的。

方星海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適時推出深港通,中國證監會將全力以赴落實這一要求,爭取在年內推出深港通。

他提出,“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中專門提到要深化內地與香港的金融合作,加快兩地市場互聯互通,後續會有一系列推動兩地互聯互通的新舉措,深港通推出以後,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水準無疑將進一步提升。

就深港通的具體準備情況及推出步驟,方星海介紹,深港通推出需要兩地市場完成相關程式,聯合宣佈啟動深港通試點,同時從確定推出到做好相應的技術系統準備大約需要4個月的時間,所有準備就緒後就可以開始交易。

“從具體時間安排來看,應該是下半年,這個時間推出深港通應該是可行的。”他說。

就媒體詢問滬港通推出一年多後會否考慮完善相關制度規則,以及滬倫通籌備情況的問題,方星海表示,滬港通試點推出已有一年半時間,就此證監會做過內部評估,在去年該試點運行剛滿一周年的時候,有關部門也在上海開過會進行了研討。

他透露,對於是否對滬港通的一些制度條款進行擴充,比如擴大交易股票標的等,將會一併考慮,而滬倫通目前尚處於可行性研究的階段,有了成果證監會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方星海在媒體溝通會上披露數據稱,去年香港是全球IPO市場“冠軍”,當年香港市場股票首發規模達到337億美元,超過了紐約、倫敦市場,其中80%以上的IPO是由內地企業完成的。他表示,證監會非常支持內地企業到香港首發。

在談到滬倫通與滬港通、深港通之間是否有業務衝突時,方星海說,倫敦和香港處於兩個完全不同的時區,滬倫通也無法在業務模式與滬港通和深港通簡單複製,它們的內容是不同的,因此就不會形成一個排斥另一個的狀況,對此市場不必有擔心。

此外,溝通會上有媒體詢問人民幣不斷貶值會否影響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的運作這一問題,方星海稱,人民幣近期的波動完全處於一個正常範圍之內,很難談得上人民幣形成了貶值趨勢,因此不能說人民幣今後就要長期貶值了。他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形勢是非常好的,中國的經濟增長率長期來看會快於很多其他發達國家,同時國內利率水準也比其他發達國家高,中國的信用狀況也非常好,長期來看人民幣會是一個比較安全的、有吸引力的資產類型。

方星海還談到,香港作為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樞紐中心的地位不可替代,還會進一步得到鞏固和提升,人民幣加入SDR以後,成為一個全球的儲備貨幣只是時間問題,在這個過程中香港的前景非常美好,應對香港有充分信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