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田向陽:上期所將聚焦“三強兩優” 致力於期貨市場提質增效

中國證券網
2022-08-26 11:14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費天元)8月26日,由上海期貨交易所主辦的第十九屆上海衍生品市場論壇於線上舉行,本屆論壇主題為“變局中期貨市場的使命與擔當——穩中求進,服務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上海期貨交易所黨委書記、理事長田向陽發表致辭,他表示,相信未來幾年將成為我國期貨市場積厚成勢、跨越趕超的黃金髮展期,為此,上期所將聚焦“三強兩優”,致力於市場的提質增效。

  田向陽指出,必須辦好“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價格影響力”的大事。在世界價格體系中更全面體現中國供需,是將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轉換為國際競爭優勢的重要支撐。上期所立足“三公原則”,全力輸出既反映我國真實供需關係、又被全球投資者普遍認可的價格。

  田向陽表示,目前,上海原油期貨有效反映了中國及亞太供需,已成為在中國及周邊地區原油生產經營企業對沖價格風險的有效工具;國際銅、低硫燃料油、20號膠期貨已經逐漸成為行業巨頭之間跨境貿易定價的基準。特別是今年初,在烏克蘭危機等因素影響下,境外期鎳價格出現異常暴漲,出現了交易暫停、交易取消等事件。相比之下,我國鎳期現貨市場運行平穩,為實體企業提供了可靠的價格信號。

  田向陽強調,上期所將聚焦“三強兩優”,致力於市場的提質增效。具體表現為,以統一大市場建設為牽引“強創新”,壓茬推進場內全國性大宗商品倉單註冊登記中心建設,並協同物流行業,強化期貨市場交割倉儲基本盤,推動建設現代倉儲物流體系。

  以對外開放為抓手“強改革”,不斷深耕已有國際化品種,改革優化規則制度,加強與境外市場的互動與對接,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產品服務。

  以“雙碳”目標為指引“強工具”,進一步完善期貨市場品種體系,加快上市天然氣、成品油、電力等能源品種,助力油氣行業應對價格波動,同時積極佈局動力電池材料、氫、氨等新能源品種開發,增創綠色相關的風險管理工具和資訊服務,為實體企業穩妥有序、安全降碳保駕護航。

  以區域發展戰略為載體“優服務”,借力上海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升級版、浦東打造引領區、長三角一體化等戰略,構建更健全的大宗商品價格體系,並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講好期貨故事,提升實體風險管理意識和水準。

  以期貨和衍生品法出臺為契機“優監管”,認真領悟並準確把握立法精神,切實提升監管效能,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特性和行為規律,依法規範和引導資本在衍生品市場健康發展。

  “隨著我國經濟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辦好期貨市場的大事、實事、要事、好事,為全產業鏈、供應鏈提供高效服務,並非易事。但我們堅信,只要彙集市場主體力量,用足國家和區域性利好政策,未來幾年將成為期貨市場積厚成勢、跨越趕超的黃金髮展期。”田向陽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