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方星海:期貨市場可以大有作為 將不斷增加市場供給

中国证券网
2020-03-30 09:53

已收藏

3月30日,大連商品交易所液化石油氣(LPG)期貨及期權上市儀式雲端啟幕。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為會議致辭時表示,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種因素影響,國際大宗商品、金融市場劇烈波動,實體企業普遍面臨庫存高、銷售難、產業鏈運轉不暢、原材料和現金流緊張等問題,宏觀經濟和企業經營風險陡然增大,期貨市場風險管理的功能凸顯,作用發揮愈加顯著。

  “我們迎難而上,積極作為,為抗擊疫情,推動復工複產,穩定企業生產經營貢獻期貨力量,贏得了各方面的認可。”方星海說,春節後,期貨市場正常開市,經受住了價格大幅波動的考驗,並保持了穩中有進。今年1月至2月份,期貨市場累計成交5.66億手,成交金額43.6萬億元,同比增長了20.39%和29.99%。市場新開戶數不斷增加,總有效客戶數達到159萬個。

  方星海說,更為重要的是,期貨市場為企業套期保值、規避價格風險提供了有力保障,為企業的產供銷提供了實實在在的服務。期貨交割機制和倉單交易平臺助力企業克服物流障礙,採購原料,實現銷售,降低庫存。期貨倉單配套金融服務,説明企業有效盤活現貨,緩解現金流壓力。期貨行業更積極創設了口罩期權、手套期權、消毒液期權等場外工具,直接支援防疫生產企業穩定現貨供應價格,保障防疫物資生產。

  方星海表示,市場越是有不確定性,越是要管理風險,期貨市場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也應該有所作為。“我們要切實擔負起責任,不斷創新工具,增加市場供給,提高市場運行品質,擴大對外開放,為企業和投資者提供更加豐富的風險管理工具,精准解決企業經營面臨的難題,更好地服務經濟高品質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