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證監會發佈《證券期貨業資料分類分級指引》等四項金融行業標準

中国证券网
2018-09-29 13:53

已收藏

9月27日,證監會發佈《證券期貨業資料分類分級指引》、《證券期貨業機構內部企業服務匯流排實施規範》、《期貨市場客戶開戶資料介面》、《證券發行人行為資訊內容格式》等四項金融行業標準,自公佈之日起施行。

隨著各機構因業務發展對資料應用的各類需求不斷衍生和擴展,資料產生、應用、流轉、存儲等各個環節也不斷發生變化。與此同時,資料安全也成為資訊安全領域的一個突出問題。《證券期貨業資料分類分級指引》金融行業標準的實施,有利於行業機構有效甄別合理化的資料使用需求、有效識別資料風險隱患、持續加強資料安全管理、建立健全資料管理制度、採取必要的資料安全防護措施、維護市場安全運行、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證券期貨業機構內部企業服務匯流排實施規範》金融行業標準為行業各機構實施企業服務匯流排,實現面向服務架構提供了指導性規範。企業服務匯流排是面向服務架構(SOA)的核心元件,它將各松耦合、可複用的承載獨立業務功能的服務連接在一起,實現標準化的資訊交換,通過服務的靈活組合、快速重用實現業務需求。

《期貨市場客戶開戶資料介面》金融行業標準的實施,可實現客戶資訊資料在各交易所系統、各期貨公司系統之間實現無縫銜接,保證資料傳輸具備較好的高可用性和安全性。同時有效加強了客戶開戶資訊的統一和規範,提高了市場防範風險的能力和市場運行的效率,保護客戶的合法權益,提高了客戶資料統計的準確性,為監管決策提供準確依據。

《證券發行人行為資訊內容格式》金融行業標準,對證券發行人行為資訊進行了規範,包括證券發行人披露的關於股票、基金、債券、權證等上市(掛牌)證券持有人權益相關的資訊。證券發行人行為資訊標準化有助於降低資料檢查、校對等人力成本,減少因理解錯誤、操作失誤及疏忽遺漏等帶來的人工出錯風險,一方面可以降低證券資訊服務行業的業務風險和運營成本,另一方面有助於銀行託管機構實現資產管理的自動化,提高業務處理效率。

下一步,證監會將繼續推進資本市場訊息化建設工作,降低行業資訊系統運行風險,著力增強基礎標準化建設,不斷提升行業標準化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