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外匯局:預計2020年中國經常帳戶有望保持小幅順差

新華社,北京
2020-01-17 21:4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劉開雄、周玨筱)17日的國新辦發佈會上,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預計2020年中國經常帳戶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有望保持小幅順差。

"受經濟發展和結構優化調整的影響,我國經常帳戶運行進入更加均衡的發展階段。"王春英說,在這個過程中,由於大宗商品價格、部分進出口產品需求的週期性影響,經常帳戶差額會出現小幅波動,但總體不會改變國際收支基本平衡的格局。"在複雜多變的外部環境下,我國經常帳戶運行比較穩健,體現了較強的適應能力,也說明中國經濟內部平衡和穩定的基礎是十分牢固的。"

王春英分析,世界銀行預測國際貿易規模增速提高,這會帶來很可觀的新增貿易量。從根本上看,中國的製造業產業鏈條完備,加快轉型升級,相關產品的國際競爭力依然較強;同時,中國國內市場龐大,居民消費仍有潛力,對優質產品的需求還會較高,將推動中國貨物貿易出口和進口的表現都有所改善,貨物貿易順差維持基本穩定。

"近年來服務貿易逆差總體穩定,未來還會延續這個趨勢。"王春英說,未來國內服務品質以及教育水準等提升,決定了今後一段時期,服務貿易逆差以穩定為主,並且可能會有所收窄。

此外,對外投資結構的優化,也將使得投資收益逆差維持在低位。王春英表示,從中國對外資產結構看,過去外匯儲備占比較高,現在對外直接投資規模增長,對收益增加是有很大幫助的。"對外資產比例更加合理優化,會使得我國投資收益狀況有所改善。"

"從以上幾個很重要的構成專案來看,2020年經常帳戶會延續基本平衡發展格局,而且有條件保持小規模的順差。"王春英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