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世界黃金協會中國董事總經理:黃金強“抗跌性”已經顯現

中国证券网
2020-04-03 10:26

已收藏

世界黃金協會中國董事總經理王立新近期在接受上證報採訪時表示,黃金是“抗跌性”最強的投資品種之一。在歷史上數次重大的金融市場波動期間,黃金的跌幅是眾多資產中最小的,而且是很快止跌反彈的資產之一。

  當下大宗商品市場的走勢也印證了黃金的“抗跌性”。王立新表示,從第一季度的表現來看,黃金是下跌最少的資產之一,它的表現基本上處於前三位,僅次於美國國債和美元。“當前的黃金價格比今年最高價下跌7%左右,與此同時,銅和白銀的跌幅均超過20%,石油下跌逾60%,道鐘斯指數下跌超過20%,上證綜指下跌超過8%。數字證明了黃金是相對較好的投資品種。”

  “黃金和一般意義上的大宗資產、主流性資產呈現出一個弱的負相關關係。當市場風險較小時,它們的相互表現是不明顯的;但當經濟形勢不好時,它們會呈現較大的負相關性,黃金的表現非常突出,尤其在通貨膨脹率超過3%的情況下。” 王立新說,“黃金的雙重屬性使它存在一種‘平衡’。在經濟向好的時候,黃金因消費類需求增長而活躍;在經濟波動時,黃金因避險需求增加而上漲。”

  在強勁的避險需求下,近期海外部分管道的實體黃金已經脫銷。據外媒報導,加拿大黃金交易巨頭Kitco上週三發佈報告稱,幾乎所有標準的1盎司金幣已經脫銷,美國聯邦鑄幣局發行的美國鷹揚金幣和水牛金幣已經售罄,加拿大楓葉金幣、英國不列顛金幣、澳大利亞袋鼠金幣等世界上流通最廣泛的金幣也一樣賣到斷貨。

  至於國內的情況,上證報從金店、黃金貿易商處瞭解到,國內投資者對實體金幣、金條的需求較為冷淡,實體黃金製品庫存充足。世界黃金協會的報告指出,短期內中國的金條和金幣線下投資需求或仍處於低迷狀態。

  實體黃金遇冷,“紙面”黃金受到青睞。上海黃金交易所資料顯示,2月月初至月末,上海黃金交易所保證金交易的黃金合約Au(T+D)的日交易量增長了近200%。中國黃金ETF的持有量在2月也增加了逾3噸。

  展望後市,王立新表示,當下公共衛生事件對黃金價格的影響較大。從分散風險的角度來看,黃金的投資需求會增加,尤其當各國資產價格衰退時,黃金的優勢就會明顯表現出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