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11月開局大宗商品大多收跌 跌幅或超去年

上海
2015-11-03 15:47

已收藏


11月份首個交易日,國內主要大宗商品價格大多收跌,其中跌幅最大的農產品菜籽油期貨尾盤跌幅超過3%,逼近前期創下的低點,同時包括金屬鎳、石化產品瀝青以及"黑色系"商品動力煤和焦炭等品種的跌幅均超過1%,煤炭、金屬以及化工等多個板塊的主要大宗商品徘徊在前期的低位附近。

而國際市場亦難逃走弱的"命運"。繼10月份下挫後,11月開局全球大宗商品市場依然弱勢,主要大宗商品首個交易日大多收跌,跟蹤全球大宗商品綜合表現的CRB指數下跌了0.35%,再度逼近前期的新低點,商品市場的持續陰跌或使今年的跌幅超過2014年,有望刷新金融危機以來最差的年份。

由於市場對美聯儲在12月份加息的預期升溫,到2日收盤,倫敦金屬交易所的銅價回到每噸5200美元下方,除了金融因素,需求疲軟而俄羅斯以及歐佩克產出繼續增長的情況使得油價"雪上加霜",紐約油價當天下跌1%,回到每桶46美元附近,推動追蹤一攬子大宗商品表現的CRB指數下跌0.35%,回到前期的低位。

"11月份繼續下跌的可能依然很大。"對於臨近年底大宗商品市場的表現,生意社首席分析師劉心田認為,一方面此前的10月份市場下挫使得投資者信心低迷,而另一方面主要大宗商品處於需求淡季,國際環境和終端的需求也難現積極信號。

過去的10月份,大宗商品市場已連續第六個月收跌。據生意社對國民經濟上游58種重點大宗商品價格的監測,10月環比前一月上漲的品種僅12種,占比約20%,80%的大宗商品環比持平或下挫,尤其是能源和農副產品成為下跌的"重災區",跌幅較大的金屬鋁和鐵礦石均較前一個月下跌超過10%。

經歷10月份的下跌,到目前,重點大宗商品的價格普遍呈現出和前一年同比兩位數的下跌,跌幅較大的化工類大宗品純苯同比下跌達45%,幾近腰斬,同時鐵礦石、鋼材、液化氣以及橡膠塑膠類商品普遍較前一年的跌幅超過30%。

資料顯示,主要大宗商品中,僅豬肉、白糖等少數幾個大宗類商品較去年有所上漲,其中白糖的漲幅居前,較前一年上漲達18.3%,生豬的價格則同比上漲18%,成為大宗農產品中漲幅"領跑者"。

受到影響,國內市場衡量大宗商品市場綜合表現的商品綜合指數年內已累計下跌16.7%,超過2014年跌幅的15.8%,成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跌幅最大的年份,而國際市場上CRB指數則年內下跌了15%,接近2014年金融危機以來表現最差年份的下跌17%。

在業界分析看來,大宗商品市場目前關注焦點仍是美聯儲的加息以及實體經濟的形勢。"10月份的美聯儲貨幣政策會議上,儘管維持基準利率的決定符合預期,但聲明提到會認真考慮12月份是否加息,使市場對美聯儲年內加息的預期再度升溫。"混沌天成期貨分析師孫永剛認為,由於整個金融市場都在高度關注美聯儲政策"靴子"的落地,國際大宗商品以美元計價,價格波動不可避免會受影響。

而作為製造業經濟的"晴雨錶",主要經濟體的經濟狀況及市場供應所帶來的供需形勢仍是商品價格的決定性因素。"實際上,目前大多數大宗商品供需形勢都不樂觀。"對此,上海一家期貨私募機構負責人表示,特別是主要的大宗商品,比如全球第一大宗商品原油,繼葉岩油氣開採的衝擊後,近期美國考慮再次拋售原油儲備,同時伊朗也將隨著制裁解除加大對原油市場的供應,使原油市場未來將承受不小的壓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