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財經觀察:避險需求居高不下 美國國債收益率恐難顯著回升

新華社,紐約
2020-07-06 14:36

已收藏


新華社紐約7月5日電財經觀察:避險需求居高不下 美國國債收益率恐難顯著回升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受新冠疫情影響,投資者避險需求急劇升溫,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持續在低位徘徊。分析人士認為,在疫情形勢尚未明朗之前,市場避險需求將持續居高不下,加之美聯儲量化寬鬆等政策影響,預計近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或將繼續處於低位,短期內恐難回升。

美國勞工部2日公佈的資料顯示,6月份美國非農部門新增就業崗位480萬個,高於市場預期的300萬個。非農就業資料連續兩個月顯著超預期一度推動當天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至0.71%上方,但市場對失業形勢和疫情反彈的擔憂很快令該收益率回落至0.67%。

美國經濟政策研究所高級經濟學家兼政策研究主任海迪·希爾霍爾茨表示,鑒於過去幾周美國疫情反彈、企業再次關閉和美國政府提供的額外失業救濟金將於7月底到期,6月份非農就業資料好於預期很可能只是"暴風雨前的短暫喘息"。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日前公佈的6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官員擔心疫情反彈將擾亂經濟復蘇,引發新一輪失業潮和更嚴重的經濟低迷。

美聯儲在6月上旬召開的貨幣政策會議結束後宣佈,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在零至0.25%之間。美聯儲決策機構公開市場委員會成員一致認為,今明兩年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將維持在這一超低水準。

宏觀經濟研究機構MRB合夥公司表示,美聯儲在今後數月仍將致力於為經濟復蘇提供支援,美聯儲釋放的信號暗示國債收益率在未來6至12個月或將依然處於低位。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債券分析師拉爾夫·阿克塞爾預計,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將在第三季度處於0.6%的平均水準,如果美聯儲不實施特殊控制措施,第四季度收益率預計將回升至1%,2021年第一季度回升至1.25%。

瑞銀集團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官馬克·黑費爾表示,由於各國為應對疫情採取刺激措施,未來全球資產負債程度將增加。

黑費爾預計,央行將繼續壓低低風險資產的回報率,導致國債收益率或將在更長時間處於低位。雖然高品質債券依然是投資組合的重要部分,但投資者會更多考慮將其他風險更高的資產納入投資組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