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首批5只信用債借“債券通”成功發行

中国证券网
2017-07-07 09:13

已收藏


繼通過“債券通”發行的利率債受到境外投資者熱捧後,信用債也受到青睞。證券時報記者獲悉,7月3日,5只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通過“債券通”管道,首次同步面向境內外投資者試點公告發行,截至6日已全部完成簿記發行。

據瞭解,7月3日,也就是“債券通”試運行首日,華能集團、三峽集團、中國聯通、中鋁公司和國家電投共5家企業作為“首日試點發行人”面向境內外投資者公告發行,截至7月6日所有首日項目均成功完成簿記建檔,金額合計70億元。發行過程中,境內外投資者踴躍認購,全場認購倍數均在兩倍以上。境外投資人方面,德意志銀行、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東亞銀行等來自德國、香港和澳門等國家和地區的十多家境外投資者積極參與投資,金額達12.7億元,占比達18.2%。境外投資者類型廣泛涵蓋境外央行、商業銀行、證券公司、保險公司、資產管理機構、非法人產品等。由於這5家企業此前均有海外發債的經歷,境外投資者較為熟知,這也是5只信用債受境外投資者熱捧的一大原因。

交易商協會表示,通過“債券通”面向境外投資者直接發行,開啟了債務融資工具市場開放發展的新時代,具有多方面的積極意義。一是首次實現境外投資者直接參與發行認購,在提升債務融資工具對外開放程度的同時,也有利於增強國際資本對人民幣資產的配置需求,助推人民幣國際化。二是便利國內實體經濟企業通過一級發行市場直接吸收使用境外資金,進一步拓展實體經濟融資管道。三是有利於優化投資者結構,豐富市場交易策略,減弱市場的一致預期和同向波動,提升債務融資工具市場的流動性和穩定性,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更為穩定的融資市場環境。四是促進債務融資工具註冊發行機制流程、資訊披露制度以及基礎設施建設等逐步與國際接軌,推動債務融資工具市場持續健康發展,更好地服務會員、服務市場、服務實體經濟。

7月3日和4日,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和國家開發銀行先後同步面向境內外投資者發行利率債,均獲得境內外投資人熱捧,發行利率均低於二級市場水準。目前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銀行間市場債券的規模不足2%,且以利率債為主。法興銀行(中國)環球市場業務主管何昕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境內債券的絕對收益率對境外投資者仍有吸引力,受瞭解程度等因素的影響,境外投資者多投資利率債,但隨著債市的逐漸開放,以及境外投資者對債市瞭解程度的加深,信用債的投資規模也會不斷提升。

“債券通”正式運行,標誌著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邁入新的階段。交易商協會已先後引入波蘭以及德國戴姆勒、法國威立雅等來自不同地區、不同行業的優質境外主體在銀行間市場發行人民幣債券,持續推進銀行間市場國際化建設。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6月末,共有25家境外發行人完成2371億元熊貓債註冊,共成功發行35只合計714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