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12.8億收購3家公司 露笑科技轉型新能源汽車

中国证券网
2016-09-12 10:42

已收藏

        9月10日,露笑科技(002617,SZ)公告稱,擬通過支付現金方式出資8189.86萬元收購浙江中科正方電子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科正方)100%的股權。收購完成後,中科正方將成為公司全資子公司。
 

  露笑科技在上述公告中表示,本次收購後,公司業務向新能源車整車CAN匯流排控制系統領域拓展,完善公司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戰略佈局。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近一個月來,露笑科技在資本收購方面的動作頻頻。9月8日,露笑科技連發多則公告,宣佈擬收購江蘇愛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愛多能源)及上海正昀新能源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正昀)各100%股權。其中經交易各方初步協商確定,這兩家公司的交易作價皆各為6億元。
 

  3天收購3家公司
 

  早在8月17日,露笑科技發佈公告表示,擬使用自有資金出資10億元,設立順通新能源汽車服務有限公司。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還注意到,中科正方是國內較早從事汽車電子產品的研發、設計、製造與銷售的單位之一,而愛多能源是一家以光伏研發製造為核心產業的高新技術企業;上海正昀是一家新能源電動汽車電源技術研發、生產及銷售企業。
 

  露笑科技的主營業務是漆包線,同時還涉足生產專業的節能電機、電磁線、藍寶石等業務。中略資本創始合夥人高劍鋒認為,露笑科技是屬於製造行業的,整體來說,漆包線行業包括一些電力電纜同質化程度很高,利潤率很低,成長的空間已經非常小了,所以企業轉型是必然的。
 

  露笑科技董秘李陳濤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此次在新能源和光伏領域加碼投資佈局,的確出於企業轉型的考慮,“投資光伏產業,是因為它也是屬於新能源產業之一,而且公司生產的電機是供給一些新能源汽車企業的;另一方面來說,新能源汽車的電機方向也符合公司的佈局。”
 

  李陳濤還表示,從露笑科技上市到現在,無論是此前收購機電產業技術還是藍寶石業務,都是通過大股東把資產置入,而這次是公司第一次對外並購,也說明公司勇於在資本市場進行嘗試。
 

  在高劍鋒看來,露笑科技此次的轉型方向相對來說是比較明智的一個選擇,如果傳統製造企業轉型從純製造領域轉型到輕資產的一些行業,往往駕馭不了。反而是傳統製造行業轉型的方向和原來有一點關係的,管理層也相對認可,投資人和二級市場的機構、普通投資人會更認可一些,認為這種方向成功的概率會大很多。
 

  兩家公司被質疑
 

  李陳濤表示,露笑科技收購的這些企業,正好可以形成一條新能源汽車產業鏈。
 

  不過,在高劍鋒看來,目前新能源汽車這塊市場,既存在機遇也存在泡沫,新能源汽車行業包含的領域非常廣,既包括上游的鋰電池,又有下游的充電樁充電站,這麼長的產業鏈允許行業內的企業切其中一塊來參與運作,轉型成功的可能性也會相對大一些。
 

  高劍鋒亦認為,從另一個方面來說,新能源汽車最大的問題是並不具備真正意義上的科技突破,可能很多車都是組裝的,而且其電池使用壽命很短,很多廠家採取直接更換電池的方式,電池如何處理都是問題。
 

  另外,對於露笑科技擬收購愛多能源和上海正昀,《21世紀經濟報導》對這兩家標的公司提出了質疑。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愛多能源在2014年到2015年期間淨利潤翻了200倍,但其主要產品的銷量卻並無太大變化,對前五大客戶的銷售總額也相差無幾。上海正昀承諾其2016年~ 2019年實現淨利潤數分別不低於5000萬元、9000萬元、1.2億元和1.5億元。但上海正昀2016年前5個月淨利潤虧損177萬元,前5個月產能利用率僅為7.77%。
 

  露笑科技董秘李陳濤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我們出的是預案,很多詳盡的財務資料沒有披露,標的公司一年淨利暴增200倍,從會計角度來說,是因為採用的標準不一樣,相對我們來說,是對愛多能源財務上做了一個會計處理,實際上並沒有報表裡面寫得那麼誇張。我們有充足證據證明我們是合理合法合規的,而對於上海正昀的業績,是因為此前的媒體沒有看到其8月份的訂單資料,如果綜合分析,就不會顯得那麼突兀了。”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