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央行“呵護”短期資金面 逆回購量創近兩個月新高

中国证券网
2016-04-21 09:23

已收藏

央行近期更加注重對短期流動性的調控。20日,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2500億7天逆回購,該操作量創下了近2個月的新高。但並未改變市場資金面的趨緊態勢,昨日銀行間市場中短期資金價格普漲。

昨日,央行將逆回購操作量增至2500億,創下了2月26日以來單日操作量的新高。鑒於當天到期逆回購為400億,故昨日實現資金淨投放2100億。而上周全周才實現淨投放700億。

央行如此加大資金淨投放力度,主要是為了應對近期因中期借貸便利(下稱“MLF”)集中到期和繳稅帶來的短期資金面趨緊問題。據記者統計,除了19日已到期了3280億MLF外,21日還將有2230億MLF到期,其中包括1175億的3月期MLF和1055億的6月期MLF。

儘管央行本月13日和18日均續作了MLF,這兩天的操作已對沖掉本周MLF到期資金量的逾八成,但從前日開始,銀行間市場資金價格仍出現上漲態勢,資金面略有趨緊。昨日2500億逆回購投放後,也並未大幅改變這一趨勢。

昨日,銀行間市場質押式回購利率多數上揚。隔夜回購加權平均利率上漲了2個基點至2.01%;7天回購加權平均利率上漲了5個基點至2.35%;14天回購加權平均利率上漲了7個基點至2.85%。

而從價格來看,昨日央行7天逆回購中標利率繼續持平於2.25%。同時,本月已開展的MLF中標利率均繼續維穩。市場人士分析,央行昨日注入大量逆回購將於7天后到期,MLF利率未進一步下降,也反映出貨幣政策寬鬆意味有限。

“MLF利率未下降,反映出在當前經濟金融形勢下,央行僅通過貨幣政策微調來應對市場短期流動性緊張,無意通過量價配合來過度刺激市場。”東莞銀行金融市場部研究員余緣波分析認為,目前整體經濟走勢仍處在築底過程中,未來向上趨勢暫未明朗。同時,美聯儲加息“靴子”尚未落地,央行此時更多保持貨幣政策的穩健基調,有針對性地進行微調,以不變應萬變。

儘管少數機構對4月降准仍存預期,但在昨日央行放量開展2500億逆回購後,多數機構認為4月降准概率下降。招行金融市場部昨日表示,考慮到近期MLF利率和回購開盤利率均保持平穩,未來央行引導資金利率下行的意願並不高。同時,近期MLF和放量的逆回購已基本對沖了本月MLF到期量,降准概率已明顯降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