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湄合作新聞 > 國別經濟展望

越南2018年經濟展望:有利因素繁多

越南人民报网
2018-06-01 15:12

已收藏


2018年第一季度越南經濟增長7.38%。上述結果來自2017年第四季度的增長勢頭。根據2018年第一季度的增長率和前幾個月經濟發展情況,越南計畫投資部方面認為,2018年經濟增長展望擁有許多有利因素。

超額完成13項指標中的8項

計畫投資部在第十四屆國會第五次會議上呈遞政府關於2017年經濟社會發展計畫落實結果補充評估、2018年計畫落實情況的報告中指出,國會2017年內既定的13項經濟社會指標中超額完成指標8項,完成指標4項及未完成指標1項,即有關減少單位GDP能耗比例,降幅僅達0.5%,而報告資料和計畫指標為1.5%。

計畫投資部國民經濟綜合司司長陳國芳表示,未完成上述指標的原因在於各生產產業使用少量能源的技術生產線應用和轉移進度緩慢。然而,自從2018年,國會不要求每年對上述指標提出目標和評估落實結果,而轉為每五年對此提出目標和作出評價。

雖然13項經濟社會指標中有一項未完成指標,但陳國芳先生認為,較幾年前相比,2017年是完成和超額完成指標數量最多的一年。這證明,越南經濟已發生積極轉變。

值得注意的是,超額完成的指標中,許多指標創下新紀錄。具體如下,GDP增長率達6.81%,高於國會提出的6.7%,特別是高於計畫投資部在上次國會會議上提出的6.7%。除了增長指標之外,國會提出2017年出口金額增長6%至7%的目標,但實際上達21.2%。這是積極信號,表明越南經濟在國際舞臺上的地位逐漸得以鞏固。

推動國內企業

鑒於2017年後幾個月的增長勢頭,2018年第一季度越南經濟增長7.38%。上述結果超出國內外經濟專家的預期,也是十年來最高增長率。根據2018年第一季度的增長率、世界經濟波動以及經商環境改善結果,越南計畫投資部方面認為,2018年經濟增長前景較為廣闊。

有關今年前幾個月經濟增長率高但缺乏可持續性,原因在於大程度上依賴於外資企業,這體現在今年前四個月外資企業出口額占全國出口總額的72%這一意見,陳國芳先生坦白說,這種對比有些齟齬,不該僅根據部分指數來評價越南經濟展望,因為投入越南之前,外資企業已有自己的夥伴和市場。他們投入越南的目的是生產和面向出口到國外,而國內企業不出口,而主要面向國內市場,因此,外資企業的出口額佔據大比例是可以理解的。

多個意見對越南增長品質表示擔憂,但陳國芳先生稱,這是不公平的評價。他認為,增長品質有所改善,其體現在經濟增長速度,自2011年至今,越南年均增長率超過6%,對一個發展中國家而言,這是較高增長率。全要素生產率(TFP)取得進步,勞動生產率有所改善,人均收入也有改善,目前為2385美元,較2010年增加近一倍,較2007年增加兩倍。

雖然高度評價2018年經濟展望,但陳國芳先生也承認,越南經濟仍要面對諸多挑戰。其中,第一個挑戰就是2018年第一季度經濟增長7.38%,遠遠高於預期,因此或多或少會發生“放緩”心理,並對後續幾個月增長速度造成影響。此外,十年經濟週期有可能對2018年增長產生影響。

為了戰勝上述挑戰,陳國芳先生認為,應更加積極改善投資商業環境,為國內企業發展、進軍市場、嵌入全球價值鏈提供更便利的條件。因此,要加強外資企業和國內企業之間的對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