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湄合作新聞 > 商務資訊

​中國建設現代化紙漿廠將促進老撾區域發展

新华丝路网
2018-07-17 14:02

已收藏


在老撾沙灣拿吉省車邦縣,藍天白雲下,綠野荒山綿延到天際,中國企業投資建設的老撾首個現代化紙漿廠廠房整齊現代,尤為顯眼。 

太陽紙業控股老撾有限公司是中國500強企業山東太陽紙業股份有限公司在老撾投資的全資公司,2008年5月在老撾註冊成立。2009年11月與老撾政府簽訂了《林漿紙一體化項目發展合同》,開始投資建設“林漿紙一體化”項目。 

記者在工廠看到,中國公司在老撾狹長中部本是荒山中建立起來的工廠,東西距離越南和泰國邊境都不遠,投產後可以有效利用整個區域的資源和市場。目前,工廠處於試生產階段,內部廠區整潔明亮,控制室和辦公室已在有條不紊地運行。 

太陽紙業老撾公司總經理陳文俊向新華社記者介紹,“一帶一路”倡議在老撾的落實為太陽紙業發展注入了新活力,太陽紙業建設的年產30萬噸闊葉木漿生產線2017年1月18日正式開工。截至2018年5月,公司已累計投資4.32億美元並實施投料試生產。 

車邦縣委書記、縣長馮賽·賽雅佳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太陽紙業到車邦縣投資十年以來,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給當地居民提供了大量工作崗位,提高了他們的生活水準。公司提供苗木給居民種植,利用閒置土地,帶動更多人一起致富。公司與沙灣技校合作,有計劃地定向培訓高中畢業生,為老撾培養了技術人才,也為老撾工業化積蓄人才。
 
根據測算,公司收購當地木材價格約為每噸30萬基普(約合36美元),每公頃產量約150噸,每公頃可以產生經濟價值4500萬基普(約合5356美元),極大促進了當地經濟發展,改善居民生活水準。“我們公司現在已經雇了約260名老撾員工,有些已走上部門領導崗位。”陳文俊說。 
車邦縣農民彭通·賽雅蘇2016年2月入職公司,現在是技術員。三年來,彭通為公司推廣種樹2萬多棵。“公司建立以前,當地桉樹賣不出去,砍了之後都被扔掉。公司建立之後,當地村民可以種植桉樹賣給公司,村民享受到了實惠。”彭通對記者說。 

陳文俊介紹:“除了老撾政府招商引資免稅期免除部分稅收外,現在公司每年向老撾政府繳納各項稅費約1000萬美元,每年解決就業崗位約5000人次,帶動約3萬人參與生產或生活服務、裝卸運輸以及林木生產和加工等相關產業。”
 
太陽紙業老撾公司附近村民坎豐·凱馬利說,公司自從來到車邦縣投資建廠,和村民的關係一直很和諧;公司修建了寬闊的馬路,給村民出行帶來便利;公司人員的增加也使得村民做生意的機會增多了,很多村民在臨近路邊的地方建了飯店、賓館、修車鋪等。公司還為村裡建了學校,讓孩子們有地方上學,改善了教學條件。 

沙灣拿吉省是老撾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省份。沙灣拿吉省委書記兼省長山迪帊·豐威漢5月在接見太陽紙業代表團時曾表示,太陽紙業從到老撾投資的那一刻起,表現出的真誠和熱情就感動著老撾人民。年產30萬噸化學漿專案從開工到調試只用了16個月的時間,建設速度驚人,建設品質可靠,創造了老撾工程建設的一個奇跡。 

山迪帊表示,將持續關注太陽紙業的發展,一如既往支援項目建設。他對雙方未來合作充滿信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