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我國最北端高鐵站伊春西站開工建設

中國證券網
2022-08-24 11:09

已收藏



  今天(8月24日)上午,在哈伊高鐵鐵伊段伊春市烏翠區站房施工現場,隨著首根樁基順利開鑽,標誌著我國最北端高鐵站——伊春西站正式開工,再一次刷新我國高鐵建設的緯度。

  哈伊高鐵鐵伊段位於黑龍江省中部,是我國目前在建的最北端高速鐵路,線路起自鐵力市,終至伊春市,全長111.4公里,線路設計時速250公里,全線設鐵力、日月峽、伊春西3座客運車站,其中日月峽、伊春西站為新建站房,鐵力站為改建站房。新建伊春西站位於伊春市烏翠區,距離城市主幹道1公里左右,站房總建築面積約19985平方米,為全線最大站房,採用線側下式站型,可容納1500名旅客同時候車。站場設2月臺4線,站房為地上3層地下局部1層結構。

  據瞭解,伊春西站建築風格與地域文化充分融合,以“林海雪原,松韻龍騰”為主題,站房屋頂呼應伊春周邊群山起伏的曲線,自然大氣又舒展,兼具山的優美與氣勢。伊春西站是我國目前在建緯度最高、所處地區全年溫差最大;首個在高寒地區多年凍土層施工的高鐵站房,也是國內首個全線站房使用裝配式雨棚的高鐵專案。為最大程度減少高寒地區冬歇期對施工進度的影響,建設單位將全線車站月臺雨棚由現澆式優化為裝配式,裝配式雨棚具有一次成型、外形精美等特點,可有效解決現澆式雨棚由於澆築不均勻造成的外形觀感差、後期維修頻繁等問題,施工效率將得到極大提升。

  哈伊高鐵鐵伊段沿線分佈多塊島狀凍土帶,伊春西站施工地點凍土層厚度達2.9米,凍脹敏感性大、穩定性差,給施工帶來極大難度。建設單位聯合哈爾濱工業大學科研團隊開展適用於高寒地區島狀凍土帶施工的高性能材料研究,並將應用于伊春西站建設施工。

  另據瞭解,哈伊高鐵鐵伊段先行工程於2021年4月開工,目前已進入架梁和站房施工階段。伊春西站將與哈伊高鐵同步啟用,哈伊高鐵全線建成通車後,哈爾濱至伊春旅客列車執行時間將由現在的7小時左右縮短至2小時左右。

  (總台記者 喬仁慧 王鈞 張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