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全國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資規模超一萬億元 促就業成效明顯

中國證券網
2022-06-07 10:30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央視新聞用戶端6月7日消息,目前,我國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資規模超過一萬億元,各項工程正加快推進。

  引江濟淮工程是由長江下游向淮河中游地區跨流域補水的重大水資源配置工程,也是在建的全國投資規模最大的單項水利工程,工程供水範圍涉及皖豫兩省15個市55個縣(市、區)。這兩天,引江濟淮工程河南段的主體工程基本完成,建設進入收尾階段。

  引江濟淮工程(河南段)第四標施工標段專案負責人孫啟:現在我們第四標段主體工程已經完成,比計畫提前了一個月。目前我們正在進行裝飾裝修工程。工程9月份就可以達到試通水條件,今年底就可以發揮工程效益。

  雲南滇中引水工程是我國西南地區迄今以來規模最大、投資最多的水資源配置工程。截至5月底,滇中引水工程實現建設進度過半、投資落實過半。

  雲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設管理局副局長孫慶國:工程建成以後,可以向麗江、大理、楚雄、昆明、玉溪、紅河等6個市(州)的36個縣(市、區)年供水34億立方米,徹底解決長期以來制約滇中地區發展的水資源短缺問題。

  青海黃藏寺水利樞紐工程是黑河流域重要的水資源配置工程和生態保護工程。這幾天,黃藏寺水利樞紐工程2022年首倉碾壓混凝土開盤澆築,工程建設進入施工高峰期。按照節點目標,今年,大壩將澆築到2600米高程。

  今年以來,貴州鳳山水庫施工現場實行三班製作業,24小時人休機不停,趕在主汛期到來之前實現大壩填築至度汛高程。為確保水利建設穩步推進,水利部對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實施清單式管理,及時監測建設進展,對嚴重滯後的專案掛牌督辦。

  水利工程建設穩投資 促就業成效明顯

  重大水利工程吸納投資大、產業鏈條長、創造就業機會多。據測算,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資1000億元,可以帶動GDP增長0.15個百分點,新增就業崗位49萬個,為促進經濟穩定增長發揮重要作用。

  今年以來,受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影響,貴州鳳山水庫工程建設遭遇了“用工荒”。當地政府協調在附近鄉鎮招聘200多名工人,就地培訓合格,投入工程建設。不但保障了工程進度,也解決了周邊群眾就近就業問題。

  鳳山水庫建設工人吳小雨:經過崗前培訓,到這邊來上班。一個月能掙到七八千塊錢。

  引江濟淮工程河南段,對一線施工崗位用工情況列出用工清單,為工人分類別提供專業技術培訓。

  引江濟淮(河南段)第五施工標段專案部經理趙志剛:高峰期達到1000多人,有大型機械操作手、專業木工、鋼筋工和其他技術工等,同時專案部組建工人服務和技術培訓專班,提高施工標準、統一施工要求,讓當地工人留得住、得鍛煉、能發展。

  為推進國家重大水利專案順利施工,河南省引江濟淮工程有限公司牽頭成立了資金撥付專班,確保資金使用保障到位。

  河南省引江濟淮工程有限公司財務總監李輝:該工程引入7家融資平臺共32億元,並吸引河南水投作為社會資本方投資8.62億元,極大緩解了政府財政壓力,確保了工程建設資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