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改革探路破冰行--寫在中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通車之際

新華社,杭州
2022-01-08 23:56

已收藏




新華社杭州1月8日電題:改革探路破冰行--寫在中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通車之際

新華社記者魏一駿、吳帥帥、許舜達

這是一條改革破冰之路,四載時光,數萬建設者奮力拼搏,將一張夢想藍圖,築成一條探索改革的通途;這是一條詩情畫意之路,穿行其間,舒適便捷的現代生活與古人的詩意遊歷在途中相遇;這是一條共富惠民之路,要素暢流,長三角的鐵路網由此越織越密,沿線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

266.9公里,在如今總里程超過3.8萬公里的全國高鐵版圖上,只是短短一段。而這一段,在民營經濟大省浙江成功投運,成為中國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標誌性事件。

1月8日,隨著兩趟首發列車同時從台州站、嵊州新昌站開出,分別駛向杭州方向、溫嶺方向,中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杭台高鐵正式開通運營。

民營控股勇闖改革之路

"杭台高鐵是充分發揮民營資本的機制優勢、效率優勢,用市場化機制來運作公共事業的成功實踐。"通車儀式上,民營聯合體代表、複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感慨萬千,"民營企業能夠參與杭台高鐵的投資建設,離不開市場經濟環境的持續優化,更離不開改革紅利的不斷釋放。"

改革關頭勇者勝,氣可鼓而不可泄。

黨的十八大以來,針對民營企業在市場准入方面遭遇的"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等問題,國家著眼於降低市場准入門檻、解決融資難融資貴、降低企業成本等,採取了一系列強有力的措施。

《國務院關於改革鐵路投融資體制加快推進鐵路建設的意見》《關於進一步鼓勵和擴大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鐵路的實施意見》等檔先後出臺,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鐵路"最後一公里"逐漸暢通。

2015年12月,國家發改委推出了中國首批八個社會資本投資鐵路示範專案,"杭紹台城際鐵路"(杭台高鐵曾用名)位列其中。

2017年9月,浙江省與複星集團牽頭的民營資本聯合體正式簽署項目投資合同,12月項目進入建設施工階段;2020年5月,全線首座萬米特長隧道貫通,7月長約18公里的華東地區最長高鐵隧道貫通,10月建成中國首條單洞四線超大斷面高鐵隧道……

從藍圖規劃,到穩步推進,再到如期通車。杭台高鐵不僅帶著改革探路重任闖關奪隘,也創造了一項項鐵路施工的紀錄。

改革爭在朝夕,落實難在方寸。2020年初,突然襲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曾讓項目按下"暫停鍵"。杭紹台鐵路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馬紹貴回憶,2020年2月9日,確認相關防疫措施保障到位後,杭台高鐵獲批成為浙江首批復工的重點專案,次日留守工地的工人便全面復工,全力確保不落工期。

"杭台高鐵的建成通車,是我國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標誌性成果。"浙商研究院副院長楊軼清說,讓民營資本在PPP項目中控股,有助於充分發揮民營企業體制機制靈活、創新能力強的優勢。

據瞭解,杭台高鐵將由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納入鐵路網統一運輸管理,民營聯合體通過線路使用費、廣告經營收入等方式獲得回報,運營前10年政府將提供可行性缺口補貼。按照合同規定,30年運營期滿後專案公司將全部專案資產移交給政府方。

杭台高鐵的示範效應已開始顯現。在近日出臺的《浙江省擴大有效投資政策二十條》中,明確提出大力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投資建設鐵路模式,推廣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專案+資源"投融資改革經驗,讓更多民間資本參與重大專案建設。

承襲千年串起詩意之路

剡溪蘊秀異,欲罷不能忘。歸帆拂天姥,中歲貢舊鄉……在裝飾一新的首發列車上,一首首這樣的古詩,記錄著杭台高鐵沿線的各個網站。

千年以前,唐代的遷客騷人走過浙東,留下了1500多首古詩詞。如今,一條高速鐵路,將沿途的江南山水重新串起:新昌大佛寺、天臺山國清寺、臨海台州府城……杭台高鐵途經一大批古跡及景區,恰與"浙東唐詩之路"高度契合。

早在1991年,已有學者將這條浙東文化古道稱為"唐詩之路",並認為這是唐代詩人往來頻繁、對唐詩發展產生重大影響的一條旅遊風景線。啟功先生曾用"一路山川諧雅韻,千岩萬壑勝絲綢"之句來形容"浙東唐詩之路"的歷史地位。

2018年,《浙江省大花園建設行動計畫》出臺,將"打造唐詩之路黃金旅遊帶"作為浙江全域旅遊推進工程的重點內容。建設高鐵成為打造這條旅遊帶的點睛之筆。

在首發G9308次列車的列車長張雪紅看來,隨著杭台高鐵的開通,列車將帶著旅客跟隨眾多文人墨客,遊覽沿途千岩競秀、村野牧歌和民情風俗,將把"浙東唐詩之路"的盛名傳至更遠的地方。

"乘坐杭台高鐵,將`讀萬卷書`和`行萬里路`巧妙地結合了起來。"乘坐首發列車的旅客王倩倩說,等孩子放寒假了,準備帶他來乘坐杭台高鐵,親身感受唐詩中的山水風光。

作為旅遊線,杭台高鐵在站房設計中,融合了當地特色文化元素。在嵊州新昌站的旅客通道內,有一幅長達108米的銅雕壁畫,以紫銅浮雕形式展現"浙東唐詩之路"全景。

通了鐵路的天臺縣,也有了新"廣告語"--"飛騰直欲天臺去,只要一張高鐵票",幽默地化用了詩仙李白形容天臺山"龍樓鳳闕不肯住,飛騰直欲天臺去"的詩句。

"杭台高鐵讓`神山秀水`變得觸手可及,`詩和遠方`近在咫尺,人流物流競相湧入。"天臺縣委書記楊玲玲說。

要素暢流帶動共富之路

天臺是浙江的山區縣之一。杭台高鐵的開通,結束了這裡不通鐵路的歷史。"高鐵一響,黃金萬兩",天臺縣塔後村黨總支書記陳孝形充滿信心。

塔後村位於著名的赤城山腳,高鐵開通前,這裡相對滯後的交通設施,難以匹配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大巴接,小車送",雖然年均遊客接待量已突破30萬人次,但發展瓶頸也逐漸顯現。

"跟著高鐵進度做村莊規劃。"陳孝形說,近年來,塔後村先後佈局培育了70多家精品民宿,總計有1000多張床位。隨著杭台高鐵通車,他預計2022年遊客數量將提升50%,村民年人均收入有望突破3.5萬元。

天臺縣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局長蔣朝永說,杭台高鐵的開通將天臺旅遊半徑擴大到1000公里範圍。"我們已開始赴蘇北、福建等地拓展旅遊市場,助力百姓增收致富。"

"以前回趟家都要兩三個小時,現在回去只要一個多小時。"老家台州的乘務員泮瓊告訴記者,她有一個跑銷售的朋友,經常往返於台州和杭州之間。"自從得知杭台高鐵開始聯調聯試,她就經常問我什麼時候開通。她很期待這條線路開通,能更方便地開展業務。"

人才、技術、資本……以高鐵為軸,帶動共同富裕的要素,已開始在沿線各地彙聚。臨海市投資促進中心副主任孫益明說,杭台高鐵進一步縮短了臨海與長三角核心城市間的在途時間,帶來的是城市向心力的倍增,"我們更有信心招引高新項目、留住高端人才、促進鄉賢回歸。"

2021年6月10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意見》發佈,賦予浙江先行先試為全國實現共同富裕探路的使命。

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范柏乃認為,杭台高鐵的建成,將進一步加速 "軌道上的長三角"建設,讓沿線城市享受杭州、上海高端資源要素外溢的紅利,推動沿線地區助力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

浙江省交通運輸廳資料顯示,"十三五"時期,浙江全省綜合交通投資達1.36萬億元,居全國第一,以交通貫通、提速、增效,縮短城市之間、城鄉之間、市場供需之間的時空距離,促進發展要素均衡流動,消融共同富裕壁壘。

范柏乃說,補齊山區縣道路交通基礎設施短板,本身就是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題中之義,以高鐵帶動人員、資本更加便捷地流動,成為帶動共同富裕的關鍵性要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