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環保產業望再迎政策紅利 500億規模基金正在醞釀

中国证券网
2017-07-17 09:32

已收藏


記者日前從全國工商聯環境商會主辦的“2017中國環保產業高峰論壇”上獲悉,到2030年左右,我國大面積傳統型的污染治理可望完成。環保產業若要真正擔起支柱產業這個擔子,則更需要以前瞻眼光,從污染施治的後端逐漸轉向綠色生產的前端,國家正醞釀包括500億元規模綠色發展引導基金在內的多項舉措以扶持環保產業繼續壯大。

“我國目前可能處於污染最高峰時期。”環境商會副會長駱建華說,在美國、日本、英國等國,這種污染程度也都發生過。從他國歷史看,將來一旦污染治理實現,這個行業可能將慢慢萎縮。所以,狹義的污染治理產業,無論在哪個國家,也都沒有變為支柱性產業。

在環保部環規院副院長吳舜澤看來,中國的環保產業,若要在未來成長為支柱性產業,下一步就需要做到“融”“為”“強”“新”四個字。

“融”是融合。吳舜澤指出,環保產業一定要從末端到前端,往綠色產業、綠色產品裡去融合,因為這裡面的空間廣大,也是支柱化的方向。“為”是環保產業仍是政策驅動特徵較明顯的產業,而如果一個產業是政策驅動,那麼永遠成不了支柱產業,所以,還要靠企業家有所作為。“新”是指新的技術、新的模式、新的投資,都需要創新。“強”是指如果沒有強的企業,支柱性產業是發展不成的。“這個強可以不一定大,小而強也可以。”

環保部副部長黃潤秋在論壇上表示,積極推進環保產業發展,環保部接下來將重點做好多方面工作,包括推動實施一批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制定支持性政策措施確保高品質PPP項目實施、增強市場主體環境保護的內生動力、推行環保領跑者制度等。

發改委也在規劃多項支持舉措。發改委環資司司長任樹本表示,下一步,發改委將在多方面做好生態文明建設的工作,包括:加快推動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江西和貴州實施方案的編制,力爭儘快印發;研究制定長江經濟帶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等。

論壇上還傳出消息,發改委正在研究設立一個國家綠色發展引導基金,規模約為500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