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正式動工

福州
2015-10-12 15:54

已收藏


12日上午,隨著四輛挖掘機在福建晉江龍湖現場作業區破土動工,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正式進入實施階段,標誌著這一兩岸民生工程進入通水前的最後階段。 "梅雨季節雨水少,颱風季節豪雨多。但因湖泊不足,80%的降雨都流入了大海。

"金門縣自來水廠廠長蔡其朝表示,金門屬資源性缺水地區,用水緊張是金門長期的痛,隨著經濟和旅遊業的不斷發展,金門用水量逐年增長,水資源的供需矛盾愈加突出,從福建大陸向金門供水是解決金門地區缺水問題最經濟、最有效的途徑之一。 1995年至2013年的18年間,福建有關部門與金門方面溝通交流,形成"引晉入金"供水線路方案。

今年7月20日,兩岸業主單位共同簽署供水合同,讓金門同胞期盼了整整20年的自大陸引水計畫實現突破。 據專案福建建設管理方晉金供水公司介紹,向金門地區供水水源來自泉州市晉江流域。晉江金雞攔河閘引水至龍湖水庫,經龍湖抽水泵站抽水輸水至圍頭入海點,再經海底管道輸送至金門。工程設計流量為每日3.4萬立方米(遠期預留可擴大至每日5.5萬立方米)。輸水管道線路總長27.62公里,其中福建方面陸地管道11.68公里,海底管道15.74公里。 該工程總投資3.88億元人民幣,其中大陸方取水泵站及陸地管道部分工程投資1.29億元人民幣,施工期為一年,有望于明年10月完成福建部分的建設,並具備通水條件。

蔡其朝表示,福建向金門供水質優價惠,將大大改善金門的用水緊張狀況,提高金門民眾用水標準,還將有效緩解金門地下水位持續下降的問題。 福建晉江與金門島隔海相望,是兩岸交流的前沿,其中晉江的圍頭村更是被譽為"兩岸通婚第一村"。 晉江市市長劉文儒表示,晉江市將進一步完善引供水網路,加強水源調度,全力保障水源供應充足。

同時,晉江將加強水源地保護,強化流域生態治理,全力保障供水水質,讓金門鄉親早日喝上甘甜的晉江水。 據瞭解,隨著晉江市引水第二通道工程的實施,龍湖供水水質與水量的穩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還將得到進一步提高。

水利部副部長劉甯表示,福建向金門供水,在市場運作的基礎上,特別強調優質供水,優價供水,優先供水等原則,充分體現了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手足之情,將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供新的範例。 "金門在1915年獨立設立縣治之前,隸屬於泉州府同安縣,兩岸可以說是族同情同,水乳交融。兩岸同胞共飲一江水的時候,一定能夠發揮飲水思源、繼往開來的作用。"金門縣副縣長林德恭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