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英國取消水力壓裂技術禁令 支援新一輪油氣許可

新華社,倫敦
2022-09-23 15:57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9月22日電(記者郭爽)英國商務、能源與產業戰略部22日發佈公告稱,為加強英國的能源安全,英國政府當天正式解除葉岩氣生產禁令,並確認支持新一輪石油和天然氣許可。這意味著英國2019年11月以來實施的水力壓裂技術禁令被取消。

公告說,英國政府正在採取具體措施增加本土能源供應,減少對進口能源依賴,並探索提高國內能源安全的"所有可能方案"。為此需要"採取一切手段"增加英國石油和天然氣產量,包括頒發新的油氣許可證並進行葉岩氣開採。

根據這份公告,新一輪油氣許可預計將於今年10月上旬由北海過渡管理局啟動,預計將發放超過100個新的許可證,允許開發商在許可範圍內尋找具有商業可行性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但進行鑽探、基礎設施建設等活動仍需獲得監管部門批准。公告還說,在獲得當地支援情況下,英國政府未來將考慮批准水力壓裂作業許可申請。

國際上開採葉岩氣和葉岩油主要使用水力壓裂技術。英國於2019年11月頒佈水力壓裂技術禁令。當時的一份分析報告認為,目前技術還不能準確預測與水力壓裂作業相關的地震風險。

英國政府的最新決定引發不少爭議。英國格蘭瑟姆氣候變化與環境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阿賈伊·甘比爾博士說,在氣候面臨危機情況下取消水力壓裂技術禁令"看上去特別不合時宜,就碳預算(即為實現《巴黎協定》規定的控溫目標允許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的上限)而言,我們幾乎沒剩下什麼了,因此已沒有更多空間尋求新的化石燃料來源了"。

甘比爾表示,該決定與英國本屆政府和其他國家政府的氣候目標不一致,並且沒有考慮到水力壓裂作業在英國並不普及的限制,以及潛在的地震風險和對當地環境影響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