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美聯邦貿易委員會對臉書發起反壟斷訴訟

新華社,華盛頓
2020-12-11 06:05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0日電(記者熊茂伶 高攀)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日前宣佈對臉書公司發起反壟斷訴訟,指控其通過多年的反競爭行為,非法維護其在個人社交網路領域的壟斷地位。

美聯邦貿易委員會9日在一份聲明中說,臉書採取了"系統性的策略"來消除對其壟斷地位的威脅,包括2012年對其競爭對手、圖片社交媒體"照片牆"的收購,以及2014年對移動通信應用"沃茨阿普"的收購。這種行為損害了競爭,使得消費者對於個人社交網路的選擇變少,並剝奪了廣告商從競爭中能獲得的利益。

聲明說,該委員會是在與46個州、哥倫比亞特區等地檢察長聯合進行長時間的調查後,向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提起的訴訟。聯邦貿易委員會請求法院採取的措施包括:要求臉書剝離這兩個應用程式的資產,禁止臉書對軟體發展商施加反競爭條件,要求臉書以後須事先通知並獲得批准後才能啟動兼併和收購。

臉書副總裁、總法律顧問珍妮佛·紐斯特德就此發表聲明,稱該訴訟是"歷史修正主義"。她表示,臉書對"照片牆""沃茨阿普"的收購當時都接受了相關反壟斷監管機構的審查並得到批准。

美聯邦貿易委員會在起訴書中說,臉書是世界上占主導地位的個人社交網路服務公司,壟斷了個人社交網路服務市場。這種"無與倫比的"地位為其帶來驚人利潤,僅去年一年,臉書的營收就超過700億美元,利潤超過185億美元。

美國國會眾議院反壟斷小組委員會此前對亞馬遜、臉書、穀歌和蘋果公司進行了長達16個月的調查,並於今年10月發佈報告說,四大科技巨頭利用自身優勢地位抑制競爭、扼殺創新。10月20日,美國司法部宣佈對穀歌公司發起反壟斷訴訟,指控其在搜索及搜索廣告市場非法抑制競爭以維護壟斷地位。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