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大資料成數位中國建設峰會熱詞

新華社,福州
2020-10-13 22:17

已收藏


新華社福州10月13日電(記者邰曉安)"數位經濟關鍵要素是資料""大資料成為未來競爭焦點"……在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大數據"成為會場熱詞,如何用好、管好大資料成為焦點議題。

使用者可自行錄入,搜集方言大資料的語音平臺;把醫院裝進小晶片,可智慧導診的醫療機器人……在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展館中,大資料應用案例隨處可見,不少大資料產品成功走入日常生活。

"大資料是數位化時代資訊戰略資源,是驅動創新的重要因素,正在改變人類的生產生活方式。"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大學教授石勇在峰會期間表示,資料是數位經濟的基礎,發展數位經濟就需要把資料整理好、分析好。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數字中國產業發展聯盟專家諮詢委員會主任王欽敏表示,大資料已成為新的關鍵生產要素,發展大資料技術、培育資料要素市場、激發資料價值是經濟社會創新發展必然要求。

多個大資料項目目在峰會期間展示、簽約、落地,顯示出大資料對行業領域的滲透更加深入。福建省政府與國網福建省電力有限公司共建的東南能源大資料中心12日正式揭牌,該中心將通過彙聚共用能源行業資料,為政府決策提供輔助參考。

工信部資訊技術發展司副司長王建偉認為,資料蘊藏著巨大發展潛力,成為未來競爭焦點。中國大資料產業頂層設計不斷完善,發展動力持續增強,融合應用縱深發展。下一步,要進一步發揮經濟大國、資料大國的疊加優勢,不斷開創大資料繁榮發展新局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