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報告稱中國將貢獻全球電競市場最大份額收入 新基建助力電競行業格局巨變

中國證券網
2020-09-09 10:25

已收藏


原標題:報告稱中國將貢獻全球電競市場最大份額收入 地方和企業動作頻頻加緊佈局

新基建助力電競行業格局巨變

中國市場正成為全球電競市場最具商業價值的開發地。近日,騰訊電競聯合企鵝智庫、尼爾森和國際電子競技聯合會等機構發佈的《2020全球電競運動行業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說,2020年,中國將超過北美,貢獻全球電競市場最大份額的收入。與此同時,我國加速部署5G網路等新基建將為電競行業帶來巨大的技術變革,或影響整個行業格局。

中國市場成為全球電競產業藍海

《報告》說,中國電競的商業營收處於高速增長階段,長久的用戶積累正在轉化為可觀的商業價值。根據Newzoo最新資料,2020年,中國將超過北美,貢獻全球電競市場最大份額的收入,占全球總收入的35%。中國市場正成為全球電競市場最具商業價值的開發地。

《報告》是近日在海南博鼇舉行的2020全球電競運動領袖峰會上發佈的。騰訊公司首席運營官任宇昕在會上表示,電競正在成為全球最具潛力、發展最為迅猛的新興體育形態,是一種備受全球年輕人喜愛的時尚運動,是一門跨越國界和民族的新語言。

任宇昕說,當代的體育格局有了新變化,以電競為核心,一種更為廣泛參與的新秩序正在形成。電競賽事全球化擴張腳步加快、全球化佈局逐漸成型,使得全球體育格局及秩序發生了新的變化。這種新變化不僅會在電競賽事版權、贊助等維度衍生更多商業機會,還會對促進全球文化交流產生意義深遠的影響。

與會嘉賓表示,隨著商業營收高速增長,商業價值全球領先,中國電競進入最好的商業時代。據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遊戲出版工作委員會等單位發佈的資料,截至2020年6月底,中國電競用戶數量為4.84億,同比增長約10%;2020年上半年中國電競遊戲市場實現銷售收入719.36億元,同比增長約55%。

隨著中國電競產業影響力不斷提升,電競正在與科技產業、文創產業實現創新融合,不斷拓寬發展半徑,商業模式也更趨完整。《報告》說,中國電競產業的主要收入來源正從版權、贊助變得更加多元,電競版權的價值窪地也逐漸顯現。同時,圍繞傳統體育商業模式展開的更多行銷創新方式,包括特許經營、場景合作等正在被行業探索啟動,電競行銷迎來新機遇。

2019年以來,頻有優秀的跨界合作案例湧現。《全職高手》《親愛的,熱愛的》等熱播的電競題材電視劇以及相關衍生品的發展,在推動電競IP化、大眾化的同時,也再度激發電競產業更大的商業價值。

而這種趨勢未來還將更加明顯。北京國際度假區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褚博瑤透露,即將開園的北京環球影城也希望把更多經典、精彩的中國遊戲和電競玩家喜歡的IP帶入到樂園的體驗當中,產生出跨產業引領的作用。

技術發展為電競行業注入新活力

《報告》說,5G網路技術憑藉高寬頻、低延時的優勢,將推動解決線上觀賽視角突破的問題,為用戶提供前所未有的觀賽新體驗。積極擁抱技術變革,對於產業頭部廠商、企業來說,是站穩腳跟、明確核心競爭力的有力武器;對於中小企業來說,或許是擠入頭部陣營最具含金量的門票。

任宇昕表示,20年來,技術手段的革新,一直在重塑電子競技的面貌。而電競也因為廣泛的用戶參與、不斷反覆運算升級的能力以及商業價值的成長,推動著新技術的快速普及。今年是國家提出大力發展新基建的一年,也是5G商用元年,在技術變革的浪潮之下,前沿科技與電競將互為助推器。

中國聯通中訊郵電諮詢設計院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張湧表示,5G“大頻寬、低延時、多連接”的特點將對大眾生活產生極大的影響,也將更大幅度地改變與通信技術相伴相生的電子競技產業。他表示,5G的到來將為電競帶來令人驚歎的表現形式和產業空間,例如,極大地優化電競賽事中的網路環境,充分降低網路時延對職業選手發揮的客觀影響,提升賽事的對抗品質與直轉播品質;對觀眾來說,賽事品質與直轉播品質的飛躍,配合VR、AR等新型觀賽媒介,又能夠大幅提升觀賽體驗。

完美世界CEO蕭泓此前表示,5G結合雲計算,再配合越來越成熟的虛擬實境技術,通過可穿戴設備,觀眾可以直接參與到比賽中,甚至即時與選手的比賽環境互動,這將徹底顛覆傳統體育競技帶給大眾的體驗。他說,互動可能性的增加,將增加行業內容生產可挖掘的深度。

另一方面,AI技術的不斷成熟,也讓電競行業人才的培養變得更加可靠。在蕭泓看來,電競訓練中AI的優勢尤為明顯。雖然目前AI技術尚不足以和電競頂尖戰隊抗衡,但早已成為頂級戰隊的重要訓練工具。此外,AI作為軟體,只要下調難度,普通玩家和新手完全可以用“傻瓜級”機器對手入門,從而成為吸引更多新玩家的重要入口。

地方和企業動作頻頻

記者瞭解到,網易、快手、騰訊、完美世界等企業近年來加大在電競產業方面的投入,讓AR/VR、AI、8K+5G等新技術成為電競“出圈”的有力驅動。

騰訊電競日前公佈了2020年度整體業務規劃,著重介紹了騰訊電競在技術前瞻應用領域的新探索,並揭曉了國內首個5G電競場館即將落地的消息。據悉,騰訊電競將聯合中國聯通等機構共同將上海東方體育中心打造成全國首個5G網路覆蓋的大型電競場館。

據蕭泓介紹,完美世界正在探索AI技術在戰隊訓練和增強普通玩家體驗方面的運用,並使用最新的AR/VR技術,升級遠端比賽,加之虛擬演播廳的打造和虛擬主播的“陪伴”,給玩家帶來更深層次、更豐富的沉浸式體驗。

除了龍頭企業,不少地方也在推動電競產業的落地和發展。據海南省副省長沈丹陽介紹,海南正以良好的“基因”和基礎條件,快速融入全球電競市場。如去年正式啟動海南“國際電競港”建設,並發佈了促進電競產業發展的“海六條”政策,眾多電競企業積極回應,去年僅在海南生態軟體園落戶的遊戲企業就增加750多家,相比2018年增長近3倍;今年上半年,軟體園遊戲企業數量已達1140家。

沈丹陽表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的發佈,更是電競產業在海南發展的一個難得機遇。隨著方案各項政策制度的加快落地,早期收穫逐步實現,會有更多電競產業的上下游企業來海南投資創業。海南也將緊緊抓住這一難得機遇,把推動電競產業發展作為促進海南新興文化體育消費的一項重要內容,積極探索培育電競+旅遊、電競+傳統消費等新興業態,著力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電競產業發展模式。

記者瞭解到,8月份,北京市也舉辦了北京國際電競創新發展大會,並在會上揭牌了北京市電子競技產業品牌中心及北京市遊戲創新體驗區,成立了北京市電子競技產業發展協會,同時啟動了5G雲電競產業聯盟。此外,會上發佈了《關於支援數字文化產業發展的若干措施(電競產業篇)》(海澱)、《石景山區促進遊戲產業發展實施辦法》、《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遊戲產業政策》等檔。

同樣是8月份,上海市也舉辦了2020上海電競周,並舉行了全球移動電競文化研究院落戶儀式。發佈會上,VSPN(量子體育)創始人兼CEO應書嶺還宣佈,將與上海黃浦區合作,共同打造國際電競體育公園。

此外,四川成都市也在8月份與騰訊簽署協定,正式開啟“新文創和智慧城市”戰略合作。據介紹,此次落地成都的騰訊新文創總部專案總投資將達50億元,未來將重點發展遊戲、電競、動漫等新文創業務,依託騰訊王者榮耀IP、騰訊TGA電競等方面的平臺流量優勢,吸引IP運營、遊戲動漫、電競賽事運營等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入駐,構建新文創產業生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